我市以“六个标准”建强党小组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9-01-17 17:21     浏览:1229


2018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示范党小组建设三年行动,围绕“政治功能强、理论学习深、组织生活严、党日活动活、业务融合好、服务群众实”六大标准,全面建强党小组,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活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突出政治功能强,提高政治意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政治理论学习、忠诚教育,通过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推动党小组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聚心铸魂。依托三会一课一日开展忠诚教育,组织1.8万多名党员走进党校锤炼党性。坚持实践实干实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小组政治建设的主题主线,推动党小组在组织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上旗帜鲜明、走在前头。

突出理论学习深,增强理论素养。充分发挥党小组灵活、机动、便利的优势,及时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研讨和思想交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建立了支部制定计划“导学”党小组组长以上率下“领学”、党员互动交流“促学”党小组结合职能职责“深学”的学习研讨机制,按照“一月一主题”方式,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学习研讨会,探索实行第一议题制度,同时将专题学、集中学、自主学等多种形式结合,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此外,充分利用八桂先锋手机APP,组织3.4万名党员开展网络学习714万余次

突出组织生活严,严肃政治生活。从严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从严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系统谋划党小组三会一课的内容、形式、次数,明确时间、地点主题把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日党课的基础性工作落实到位。从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推动组织生活规范起来、严肃起来。从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小组每半年至少专题听取1次全体党员的思想汇报党小组党员之间每年至少开展2次普遍性谈心谈话,及时向党支部反映党员的意见和要求。

突出党日活动活,激发组织活力。党小组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主题党日活动,以佩戴党员标识亮身份、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找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强意识等为主要内容,切实增强党日活动的仪式感,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创新党员蝴蝶歌堂等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确保党日活动有特色、有实效。把党日活动开展到脱贫攻坚前沿阵地、园区产业基地、移民搬迁点等重点区域,开展到医院、学校和非公企业等各领域,确保党日活动做细做实做出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1+X”联创共建、支部主题党日、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5.5万多场次。

突出业务融合好,强化党建引领。围绕中心工作,科学设置党小组,健全完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级联动机制。结合各类党员的优势特长、岗位职责,探索社区楼栋党小组、国企车间党小组、医院科室党小组、学校教学党小组等不同类型党小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深入开展号岗联创”“干成一件事·岗位显风采、评选岗位标兵”“十佳党支部书记”“十佳党小组长等活动,推动党小组实现上级党组织认可、单位认可和服务对象认可。

突出服务群众实,提升服务水平。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示范党小组建设的基本原则党小组定期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在基层” “情系家乡·共建小康”“微心愿等形式多样、惠民便民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收集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党小组党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3万多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