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将镇:让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唱“主角”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9-02-26 08:56     浏览:3857


2019年是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五将镇党委积极谋划、坚持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让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唱“主角”,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向深处,见到实效。

树“主角意识”做好表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取得成绩必须搞好党支部班子。五将镇党委根据脱贫攻坚“大组长”负责制,由各包村组长主抓各村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同时担任本村的党建指导员,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全面加强了党支部班子建设,让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树立“主角意识”,坚持做好“三会一课一日”、“四议两公开”、党务公开等制度的贯彻执行。把致富能手、经济能人吸收加入到党支部中来,文曲村党支部书记唐钦政是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的代表,他饲养的文曲凉亭鸡声名在外。四桂村的黄伟超同志荣获十佳村党支部书记,古店村党支部党员吴彬升成为砂糖桔、沃柑200多亩种植大户。

练好“基本功”,做党员和群众的主心骨。学好党章是“两学一做”的前提和起点,读懂学透《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根本遵循。镇党委把《条例》贯穿于支部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工作机制等全过程和各方面。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主动学习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和内容,把脱贫攻坚工作与党务工作、村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工作推向深处。各村党支部在抓脱贫攻坚工作主战场时,低保评审、就业服务、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收、综治信访、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和落实、让各项惠农利民政策落实到实处,让党支部成为党员和群众的主心骨。

积极搭建平台,推动各项工作见实效。各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新时代讲习所、党建联盟、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围绕“五个一”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拉进党群关系,形成合力,助力脱贫攻坚。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开展一次集中遍访贫困户活动,走访辖区所有贫困户了解对接贫困户的困难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和致富带头人开展一次调研考察,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创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助力脱贫攻坚。各村党支部组织外出务工返乡党员召开一次座谈会,就各自工作生活、村里发展、党的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各村党支部利用新时代讲习所,开展一次政策宣传。以宣传精准扶贫为主线,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等内容,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在政策解读上学懂弄通做实。利用春节期间,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为村里办成一件实事。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慰问困难老党员、残疾人、五保户、特困家庭,联系爱心企业和人士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多个,圆微心愿400多个。春节期间主动参与村里环境卫生整治和村级迎新春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

各村党支部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充分发挥支部班子脱贫致富的领路人的作用,切实当好支部的“领头雁”,亲力亲为地“跑好龙套”, 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为寿城党旗红增光添彩。

(五将镇 苏勇  吴金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