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镇:多项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9-03-08 10:07     浏览:4150


     2019年是我县的整县脱贫年,也是我镇扶贫工作的关键一年,为抓好我镇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镇党委、政府认真谋划,并结合我镇致贫的主要原因和实际情况,以多项举措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牵住“牛鼻子”,耕好“责任田”。镇党委、政府研究谋划,成立了6个脱贫攻坚工作组,即:珊瑚村同乐片工作组、珊瑚村新街片工作组、新民村新民片工作组、新民村龙岩片工作组、卫田工作组、金鹅工作组,实行班子成员落实到屯、落实到贫困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负责所管辖片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推进,逐步形成了上下一心,人人有责,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找准“着力点”,精准“施政策”。我镇根据致贫实际原因,坚持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原则,因村因人施策、分类指导,建好镇干部、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三支队伍,落实扶贫政策,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切实提高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珊瑚村,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带动群众摒弃等、靠、要和依山靠山、依矿靠矿等陋习,提高自主脱贫致富思想意识,部分农户通过种植柑橘、山楂、百香果增加了收入;针对新民村,充分利用合作社和大户资源优势,带动农户参与种植黑木耳、烤烟、香蒜、芋头,有效解决了农户在家就业难、收入低的问题。

(三)整合“大资源”,建设“大基础”。近三年来,我镇整合资金2351.87万元,其中产业发展101.16万元,基础设施1566.44万元,修建二房水甘冲道路、下东山河道产业路等村屯路、产业路105条,共计23.78公里;饮水工程、公共场所共16个。这些项目的建设,极大的改善了我镇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了农村许多公共服务的短板,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壮大“村集体”,助增“百姓收”。我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和主要途径来抓,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村党总支部带领贫困户创办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基地”模式推广发展烤烟、黑木耳产业。目前,我镇充分利用广西桂华成公司原尾矿库空闲地720多亩建成珊瑚镇黑木耳种植基地,同时,确立以产业脱贫为主导,引导贫困户种植烤烟450亩,香蒜390亩,粉蹄300亩,贡柑800多亩等农业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2018年,我镇通过光伏发电、入股盛泽公司与钟山兴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企业劳务输出服务等方式,实现珊瑚村委村集体经济收入3.16万元,新民村委3.42万元,卫田村委2.4万元,金鹅村委2.06万元,百分百消灭“空壳村”。

(五)助力“文和卫”,帮扶“贫和智”。我镇高度重视科教文卫事业发展,注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共投资1923.8万元用于完善各小学基础设施和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投入157.5万元用于各贫困农户实用技术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受益人群达2790人,2019年计划继续投入100万元开展帮扶培训工作。

(六)助推“乡村兴”,发展“旅游+”。近三年来,我镇共投资550万打造龙岩村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和龙泉山庄四星级农家乐,投资300万打造新民生态示范村建设,2018年,我镇获得了“自治区生态乡镇”荣誉称号,新民村获得了“市级精品示范村”荣誉称号;深化拓展“党旗领航+”和“寿城党旗红”活动,借用龙岩村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优势,将动员会开到村一级,书记与党员群众面对面谈话,共同商讨旅游发展规划,有效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旅游促脱贫。

(七)强化“责任制”,重点“严考核”。一是班子成员落实负责联系党员贫困户,党员干部网格化负责联系贫困户。我镇班子成员针对全镇54户党员贫困户进行包户脱贫,坚决不让党员落后,挖掘贫困村党员致富带头人3人,2018年带动贫困党员15户列为预脱贫户,实现党建与扶贫双促双赢。二是发挥好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作用。全镇所有帮扶联系人入户走访每月不少于1次,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入户走访每月不少于2次,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深入了解贫困群众情况和需求,做好扶贫调研工作,并加强与镇、村联系沟通,因村、因户提出帮扶措施,切实解决贫困村、贫困群众实际困难。三是明确责任,严格考核。把脱贫攻坚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在开展的各项活动中重点突出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落实。4个村分别安排1名党政领导、1名驻村干部定点联系,定期指导“党建+精准扶贫”工作,并由镇纪委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每月开展中心工作督查,定期通报扶贫工作进度,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此外,制定严格的考核办法,将扶贫攻坚工作纳入到各村和干部职工年终绩效考核之中,对精准扶贫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严厉问责。

 

(余春香  钟山县珊瑚镇党委书记

黎育伋  钟山县珊瑚镇党政办干部、组织干事、团委副书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