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一线,我在你身边 ——我市首次开展“四个一线”干部家属“一线行”活动见闻

贺州日报     2019-05-05 15:44     浏览:20142


“爸爸,你煮的菜已经没有学校饭堂的好吃了……”这是一名乡镇干部的孩子见到父亲回来时说的一句话。由于乡镇干部经常深入乡村扶贫一线,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于是厨艺也退步了。4月19日上午,在前往“你在一线,我在你身边”活动的大巴上,有人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大巴上的人,是来自我市脱贫攻坚一线、全力东融一线、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一线及其他困难复杂一线“四个一线”的干部及其家属。当天,他们共同参加我市首次开展的“四个一线”干部家属“一线行”活动。在活动中,“你在一线,我在你身边”现场体验一线工作是主办方的一个精心安排。  

从贺州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贺州火车站交通枢纽及配套路网项目、贺州市生态产业园,到广西软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超超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再到昭平县黄姚镇北莱村、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等地,干部家属们亲身感受了一线干部的工作现场和生活环境。  

在大巴上,一线干部与家属们相互“表白”,发表自己内心的声音。  

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党委书记杨倩先后担任石家、莲山两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任职期间,她敢于直面各种问题和困难,经常深入一线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在车上,她拿着话筒,讲述自己的一线工作。  “作为家属,你理解你爱人的工作吗?”面对主持人的提问,她的丈夫说:“我理解,我支持。”  

杨倩瞬间暖了。  

一线干部在工作中要比一般同志倾注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这就意味着他们对家庭的付出比一般同志更少。在土瑶深度贫困村大明村驻村扶贫的韦昌平,已是第二次投入脱贫攻坚一线,在妻子严玲眼中,他就是她的榜样。  

“他在钟山县花山瑶族乡宝鹿村工作时,我在产假期和他一起驻村,本来希望他有更多时间陪伴我,没想到他也常常忙得一天都见不到人。”说到这里,严玲落了泪。她还说:“我能理解丈夫的工作,会做好家庭的事情,极力支持他的工作。”  

是家属的大力支持,让广大干部能够专心地在一线冲锋陷阵、攻坚克难,从而有了贺州日新月异的变化。  

“北莱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户共223户1049人,目前已脱贫198户962人,现有贫困户25户87人,贫困发生率2.76%……”大巴行驶在昭平县黄姚镇北莱村的乡间小路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驻北莱村第一书记何建伟向大家讲述着这个贫困村的变化。去年,北莱村顺利完成整村脱贫出列,如今,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方面都翻了篇。对于这个村,何建伟的妻子由原来的“嫌弃”,变成了深深感慨:这里变化太大了!  

在广大一线干部的努力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年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增速在全区排第3位;组织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7.9%,增幅在全区排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4%,顺利实现2019年经济发展的“开门红”。  

当前,是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罗红表示,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我是贺州人,我为贺州做什么”的主人翁精神,对一线干部给予更多的宽容和关爱,为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负重前行”。  

贺州发展的“军功章”,有一线干部的一半,也有干部家属的一半。家属们纷纷表示,以后会以家庭为重,照顾老人、养育子女,顽强地筑起一线干部后方的家园,甘做默默奉献的坚强后盾。  

大巴在慢慢行驶,平桂区黄田镇镇长助理莫昔亮正抱着一岁多的女儿,妻子吴小群在一旁幸福地笑着。然而,去年5月,莫昔亮还因处理拆除违规搭建楼顶广告牌事件,被户主突然从后面袭击,导致喉咙受伤,不得不在医院住院治疗10多天。征地拆迁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既敏感又复杂,难度非常大,吴小群没有埋怨丈夫,也没有逃避遇到的危险,她只是从背后默默地支持莫昔亮。  

“我下辈子还娶她!”莫昔亮在大巴上,喊出了这个爱情誓言。

(记者 龙丽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