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座谈会

贺州学院     2019-04-28 15:45     浏览:548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4  25  上午 ,贺州学院在行政楼304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座谈会梁丁丁书记出席,毛芳才副书记主持,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团委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参加。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思路、方向、目标和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评价体系完善、课程设置改革等系列任务措施,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与会人员也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对涉及的问题困难提出解决办法。

毛芳才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找准问题,要研究政策用足政策,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称评聘、教学形式方法创新、专题课程开发、理论研究平台建设、学生实践体悟等方面敢破敢立,破立并举。

梁丁丁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着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重大意义,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按照“三保三出”,即保方向、保条件、保质量,出实招、出特色、出品牌的总体目标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在抓好思想情怀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学生对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认同感方面见实效;在抓好能力素质教育,使青年学生学会用科学的思维方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辨析信息,分析和解决问题方面见实效。三要抓住重点难点和关键进行改革。在课程内容的改革方面,决不能偏离和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理论联系实际,扎根中国大地讲理论,依据历史的发展脉络讲理论、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讲理论。要加强党史、国史教育,特别要突出中国革命史、改革开放史这两个重点。在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方面,教育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机制要突出一个“活”字,大力推进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讨论互动式教学改革,利用现代教育信息化技术和手段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把线上线下、课内课外两个资源整合好,拓展教学的深度和广度。

梁丁丁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工程,需要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过程中的政策环境、政策条件等问题要开通绿色通道,充分整合多方资源,确保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落实处、见成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