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都说这个平台好 利发展又能助人

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2019-06-12 17:41     浏览:2936


2018511日,旺高工业区党建联盟成立,成为贺州市第一个成立党建联盟的园区,联盟统筹21个企业党支部及周边11个村支部,达到基层党组织共建、党建资源共享、产业扶贫共抓、平安园区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困难群众共帮、科学发展共赢的效果。

一是在征地拆迁上,园区管委会明确土地征用政策,在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始终坚持阳光透明,依法推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利用成立党建联盟的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联盟村支部,从行政村的党员抓起,积极做好征地拆迁群众的思想工作,探索出适合园区征迁现状的新模式,为园区招商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二是在产业扶贫上,通过帮扶干部引导定点贫困村(黄田镇浩洞村、鹅塘镇明梅村)开发新品种,直销农产品。从2014年开始,园区管委向浩洞村下拨产业帮扶资金达30万元。鼓励鹅塘镇明梅村的贫困户种植罗汉果和大肉姜,利用党建联盟的平台,贫困村与园区企业开展合作,提升附加值,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今年5月,旺高工业区管委、广西石立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顺路石业有限公司、光立粉体有限公司、浩源石材有限公司、全晟石材有限公司等向明梅村土瑶茶厂购买了700斤茶叶,助力脱贫攻坚。

三是在就业扶贫上,园区管委利用党建联盟平台,统筹贫困村支部,组织园区企业向贫困地区定向招工,帮助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打工脱贫。如组织贺州市合源粉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华砻树脂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分别帮助黄田镇浩洞村、鹅塘镇明梅村及园区周边村贫困户实现转移就业。同时,园区管委还在明梅村设立了就业推荐点,目前已推荐20多名明梅村贫困户到园区企业就业。今年3月,园区管委带领浩洞村、明梅村的贫困户到园区企业进行一对多工作帮扶,让有意愿的贫困户通过工作脱贫。

四是在公益扶贫上,园区党工委积极发挥企业党组织从业人员多、联系服务对象多的优势,动员党员群众、爱心企业、公益慈善团体等广泛开展扶贫献爱心活动,通过募集资金、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方式帮贫济困。如深入开展千企帮村·助民圆梦党旗领航聚合力·助力脱贫争先锋帮扶贫困户·点亮微心愿等活动,依托旺高工业区党建联盟平台,号召园区企业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

近五年来,园区企业各类捐赠资金达400万元。如广西石立方石业公司近年来捐助贫困大学生200多人次,在九月九重阳节当天组织300多名老人吃饭,爱心捐赠资金达到60多万元;万升石业有限公司参与捐赠助学活动,捐赠资金达100多万元;合源粉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捐赠浩洞村扶贫基金10万元;宝兴新材料有限公司、亨利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广西骏辉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园区企业向明梅村捐增物品累计5万元。

党建联盟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有利于动员和组织各级党组织的广大党员,畅通各级党组织互帮互促渠道,探索出区域统筹、产业融合、多方联动的园区基层党建新路子,激发园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推动园区整体和谐稳定和长足发展,有效提升了旺高工业区党建的整体效应。

据统计,园区通过党建联盟平台,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5次,主题党日活动20次,爱心活动30次,实实在在让企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