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个聚焦 扎实推进新时代党校高质量发展

贺州市委党校 黎江     2019-06-13 16:51     浏览:7385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校姓党,全面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中央关于党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全力东融发展大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教学改革为中心,科研为基础,咨政为重点,管理为抓手,新校区建设为动力,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打造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贡献党校力量。

  一、聚焦政治建设,坚持党校姓党,提升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的政治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多次对加强党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中央也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的文件,这些指示和文件都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的重要遵循。讲政治,首先是忠诚担当。要以政治建设统领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关键要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如何落到实处,关键要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通过培训,特别是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校不是一般学校,是党员干部理论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党校要坚持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要承担起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重任,增强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抓党建意识,落实抓好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注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以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重点,持续抓好党校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党校学风校风,实现党校新时代新作为,体现党校新担当新形象。

  二、聚焦主业主课,结合主题教育,提升新时代党校教学质量水平

  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校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一个重要契机。党校要结合主题教育,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认真谋划好今后一段时期的教学工作,制定教学重点培训项目计划。要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8—2022年广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重点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继续抓好党员进党校三年培训计划落实。要抓好教学改革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中心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拓展教学载体,推动“用学术讲政治”,广泛运用行动学习法,办好寿城讲堂,创新情景模拟,现场考察观摩,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党校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三、聚焦“全力东融”,发挥智库作用,提升新时代党校科研咨询水平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贺州调研提出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的发展目标。“打造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既是自治区党委赋予贺州的发展新定位,也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市委提出了用东融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东融统揽党校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全力东融”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发挥党校智库作用。一是做好宣讲工作,讲好党的政策、党的故事和中国故事,讲好贺州如何东融发展,如何赶超跨越,积极发出党校声音。二是依托新媒体,多传播正能量。要建立党校自己的公众号、网站等,率先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提高党校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三是抓好课题研究。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确定调研课题,采取集体攻坚,整合资源,联合公关,提升课题研究质量。探索建立全市全力东融高端智库联盟,创新办好东融论坛、东融讲坛,搭建全力融入高端智库交流平台。四是积极撰写咨政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继续办好《党校建言》,发挥教研人员和学员作用,提升决策咨询水平。

  四、聚焦体制改革,加强市县统筹,提升新时代党校联合办学水平

  要统筹市县资源,集中力量办好市委党校。要发挥县区党校区域作用,改进分校工作。要理顺分校体制,形成有效机制,推动联合办学,形成培训大网络,构建党校联合培训新格局。要建立完善教学科研基地,针对钟山英家党性教育、昭平北莱乡村振兴培训、富川神仙湖乡村治理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平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不同基地的特点,设置不同的教学课程和培训现场考察线路,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培训资源;同时,统筹抓好全市党校系统师资培训、教研活动、教学管理、现场观摩、现身说法等内容,实现教学科研基地、师资共建共享。

  五、聚焦规划落实,夯实基础保障,提升新时代党校自身建设规范化

  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正在修订《党校工作条例》,这是今后党校建设的一个重要工作指南。一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当前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抓好新校园建设工作,重点是保质量、保进度,确保新校园能够在明年春季开学正式启用。二是落实经费投入保障。坚持开源节流、节支增效。三是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开展对外学习交流,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四是建立完善党校评估机制。不断完善教学评估和培训考核体系,促进党校达标验收。五是创新后勤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抓好行政后勤、机关党建等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努力为打造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加快推进贺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转载贺州日报2019年5月27日第3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