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钟山县:村党组织书记成“职业化”

广西日报     2019-06-18 17:55     浏览:3503


本报钟山讯 (记者/骆怡 通讯员/廖超文)“提高薪酬待遇,实行全岗全职坐班制,不仅调动了村支书的工作积极性,还提高了竞争意识。最近,我们村被授予2018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更激发了村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工作热情,作为村支书,我有责任带领党员把村里各项工作做好。”6月12日,钟山县公安镇大田村支书杨敬金说。

为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解决基层党建虚化弱化淡化边缘化问题,钟山县出台《推行行政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模式实施方案(试行)》,创新将该县村级党组织书记工作管理模式由“半脱产、补贴制”转变为“全脱产、月薪制”,薪酬待遇将提升至每月3500-3800元,解决了农村党支部带头人的后顾之忧,激励村支书安心专职开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据了解,该县目前正有序开展选聘前的考试、面试和考察工作。第一批共42名支部书记参与职业化管理竞聘,经过竞赛考察后,将在7月1日起择优聘用24名村支书,推行职业化管理,实行全岗全职坐班制,接受综合考核评价制,做到能进能退。

同时,该县还研究制定了务实管用、可操作的配套管理、评价考核制度办法,如“一定”(即定职责目标)“三有”(即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五化”(即岗位职业化、报酬工薪化、管理规范化、成长持续化、奖惩具体化)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