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源头工程”激活发展党员新动力

贺州市平桂区委组织部     2019-07-04 18:11     浏览:3272


贺州市平桂区把发展党员工作关口前移,在各基层党组织实施入党积极分子“源头工程”,旨在拓宽党员发展源头,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不断激活发展党员新动力,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为2019年平桂区脱贫摘帽和建设“区强人富境美人和”新平桂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拓宽来源渠道,蓄好“一池水”。探索多领域吸收入党积极分子渠道,转变观念,变“等上门”为“引进门”,不断拓宽入党积极分子来源。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根据人员特点,例如村(社区)重点关注农村实用人才、村务工作者、回乡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青年等,两新组织重点从两新组织员工、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吸纳入党积极分子等,主动把不同层次、类别的优秀人才纳入党员发展“源头库”,形成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梯队,源源不断地为发展党员提供可靠保证。目前该区13个党(工)委已全部建立“党员发展后备库”,源头储备入党积极分子538人。

加强培养教育,下好“一盘棋”。探索多举措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建立完善2+X”联系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党务干部、老党员和优秀党员的“传帮带”作用,明确基层党组织内由2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由各基层党组织自行确定“每月入党谈心日”,定期谈心交心、汇报思想,加强跟踪培养,掌握思想工作动态,提高政治觉悟,端正入党动机。充分运用基层党(工)委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教育平台如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共产党员网、党建网等开展日常教育培训,多措并举,使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学习逐步做到思想上入党。今年来,该区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980人次。

严格队伍管理,拉好“一张网”。严格党员发展的操作程序,各基层党组织为入党积极分子逐一建立档案,把好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参加培训记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等档案材料关,同时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为党组织有计划地吸收新党员提供依据。13个党(工)委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和调整工作,每个季度分析梳理一次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吸收,把不符合条件的调整出队伍,对培养考察期满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列为发展对象,确保发展党员过程的连续性。

截至目前,该区共401人通过“源头工程”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