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坚持解放思想,推动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07-05 08:25     浏览:3047


摘要:今年3月以来,贺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深入学习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在学习讨论中,贺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对标对表“六破六立”要求,认真查摆问题,针对思想解放、开拓创新奋、创先争优、敢闯敢干意识不足等问题,聚焦全力东融和脱贫攻坚“两大主战场”,聚焦“寿城党旗红”品牌建设,创新实施两新组织党建“东融驱动”工程,着力推进两新党建全力东融、一体三化提质、互联网企业党建全覆盖、助力脱贫争先锋“四大行动”,聚力用劲抓短板强基础、抓规范强质量、抓载体强作用,着力把解放思想学习研讨的成果转为推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多形式深入学习,筑牢解放思想根基。坚持工委班子带头学和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广泛学习研讨“两手抓、两促进”,深入学习鹿心社书记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精准把握核心要义、深刻领会精神内涵、达成解放思想共识。工委班子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和专题学习研讨班,同时将鹿心社书记讲话精神纳入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思想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和每月专题学习研讨,并要求广大两新组织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个人自学,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工委班子与全市两新组织党员一致认为:鹿心社书记讲话精神,是对全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发出的重大号令,是冲破思想“禁锢”、突破实践“藩篱”的有力武器。

对标对表找差距,针对症结破解难题。近年来,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幅度较大,但是统筹抓单独组建覆盖和联合组建覆盖不平衡,单独组建率相对偏低,商务楼宇、商圈以及互联网企业、新媒体、快递物流等新领域新业态的工作力度偏弱。在推进“寿城党旗红”品牌建设中,打造两新领域党建品牌亮点不突出,在紧扣打造“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全力东融”方面办法措施不多,在抓两新组织党建促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方面缺乏有力抓手,在凝聚两新组织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方面载体单一、力度不足。对标对表鹿心社书记“六破六立”指针要求,主要原因是抓两新组织党建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开拓奋进意识不足、创先争优意识不高、敢闯敢干意识不够。

解放思想强担当,创新措施全力突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贺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将坚持以“六破六立”为指引,聚焦全市“两大主战场”和“三大攻坚战”,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提升全市两新组织党建质量。

坚持东融驱动,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创新发展。开展两新组织党建东融行动,发挥商会党组织堡垒作用,大力推动“红领商会·东融先锋”活动,成立“跨区域商会党建联盟”,建立共建共享的党建联盟运行机制,依托联盟打造两新党建东融基地。举办“东融大讲堂”,强化与大湾区经验交流,借鉴新经验、新方法破解全市两新党建的“老大难”顽疾和新问题。

开展“一体三化”提质行动,强化两个覆盖有效性。创新方式,加大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力度,同时一体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管理星级化、示范品牌化建设。制定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达标建设。制定星级评定办法,实施动态管理,建立激励警示机制,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按照行业领域特点,坚持标准、加大投入,大力推进示范点建设,打造一批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品牌。

深入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全覆盖行动。研究制定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实施办法,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互联网企业行业党委,健全工作机构,理顺隶属关系,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排查摸底、组织组建、指导员选派、基础保障力度,做到排查摸底全覆盖、重点行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工作指导全覆盖。

深入开展助力脱贫争先锋行动。持续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与贫困村建立扶贫党建联盟,深化拓展“党旗领航”+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各项行动,着力推动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在贫困村广泛建立“就业扶贫车间”,通过产业输血、就业吸纳、基础设施援建、集体经济项目合作、公益慈善捐助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贡献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