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江南街道:党建引领促征迁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八步区江南街道     2019-07-16 09:30     浏览:3530


今年以来八步区江南重点项目征拆指挥部重点围绕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南堤公园等项目征拆工作坚持党建工作跟着中心走、贴着中心做,积极探索“党建+征拆”新模式,通过在重大项目、急难险重任务等领域建立“临时党小组”和“党员先锋岗”形式,充分发挥党工委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建引领促征迁,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截止目前,万达项目征拆仅用4个月时间拆除主房101间,迁移坟墓74座,收回国有土地30块,涉及项目的396亩农村集体土地及房屋全面完成征拆并清表。红星美凯龙项目应征拆房屋580累计丈量494间,已签约485间,已拆469间。坟墓应迁352累计迁坟352座。红星美凯龙项目地块一、万达项目、滨江南路灵峰大桥至彩虹桥段、江南中路及东路堤(原堤路园项目)、南堤公园一期等项目已完成征拆工作实现净地交付

一是凝聚党建合力,发挥党工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抓好征拆工作,关键是发挥党工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重点在提升党工委对征拆工作的组织力、引导力。一是充分发挥党工委政治引领作用打破街道党工委委员和党员干部的办所界限,按照地域分别成立街道东片区、街道西片区两大征拆指挥部,成立8个征拆工作组,明确征拆工作各项责任,街道党工委领导按照“四个一线”工作要求,做到亲自到一线蹲点,征收工作一线指挥、存在问题一线协调、实现难题一线化解,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征拆一线。二是充分发挥党工委组织协调作用,以“党建联盟”为抓手,与项目业主、施工单位等打造党建联盟,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通过讲党课、学征拆案例条例等形式,组织街道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配合、支持、参与征拆工作,形成全方位的征拆工作大格局;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把我讲给大家听”(征拆专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6名党员参与演讲,强化党员干部的争先创优意识,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充分发挥党工委监督指导作用,根据征拆项目工作需求,将征拆征收任务分解细化,制定“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各关键节点的目标任务,实行“日通报、周例会、月排名”制度,每天手机信息通报进展,每周一、周四召开指挥部征拆例会,每月将征拆结果进行排名通报,确保问题及时解决,事事得到落实。

二是抓实基层党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完成征拆工作的基础。一是成立征拆临时党小组。街道党工委十分重视党建促征拆工作,将临时党小组建立在征拆项目上,与项目征拆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参与征拆一线的30名党员干部成立了5个临时党小组,今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征拆干部5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名,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各临时党小组将征拆工作列入“三会一课”的重要学习内容,临时党小组还采取支部书记讲征拆专题党课、征拆一线党员上台演讲等形式,通过分享工作心得开展内容丰富的组织生活,不断增强临时党小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结合“江南小太阳”志愿服务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围绕征迁拆违开展系列政策宣传、帮扶助困、矛盾调解、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征拆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做好征拆的宣传员、示范员和调解员,形成了党员带头表率拆、村民代表支持拆、广大村民配合拆的良好和谐征拆氛围。一是做好征拆政策的“宣传员”。临时党小组结合“三会一课”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征拆政策专题学习,确保党员干部对征拆相关政策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公开信,召开党员、群众动员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地将征拆补偿政策、征拆公告、安置补偿说明和征拆工作流程宣传到群众中去。二是做好征拆工作的“示范员”。征拆指挥部牵头组建由街道党工委、项目业主和村党总支部建立“党建联盟”,引领和帮助厦良村党员群众在签订协议、拆迁控违等工作中做到先行一步,做到“五带头”工作:带头杜绝参与违法违规建设、带头对需要拆除的建设进行调查摸底、带头做好身边亲戚朋友劝拆工作、带头与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作斗争、带头支持配合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确保征拆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做好征拆纠纷的“调解员”。围绕征拆工作,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党员干部主动帮助居民调解各种因为拆迁引起的家庭矛盾、产权纠纷等问题,并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引导其依法处理和化解纠纷,促进征迁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和谐拆迁的氛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