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协同育人多元平台 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贺州市委宣传部     2019-07-19 08:39     浏览:32818


  2017年5月贺州市委宣传部、贺州学院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成立以来,部校双方积极落实中宣部和教育部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媒合作,积极与传媒业界打造协同育人多元平台,探索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贺州以及广西区域城市发展培养应用型高级新闻传播人才。
 
  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应用型卓越新媒体人才。“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媒体产业或行业的快速发展急需应用型的新媒体人才,新闻学院根据《教育部中宣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以新媒体行业的人才需求为导向,努力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掌握新媒体数字化内容生产和传播等综合能力的高素质全媒化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例如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专业的两个培养方向分别是新媒体运营和舆情分析师,新闻学院就开设了这两个专业,来满足新媒体行业的人才需求。
 
  坚持“三位一体”,创新卓越新媒体人才培养模式。根据贺州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部校双方坚持“开放、协同、双赢”的理念,利用互联网+教育,积极与贺州市远程办等政府机关合作建设党建融媒体梦工场等平台,与今日头条等合作开发新媒体实践课程项目。坚持开放办学培养,构建“学校-政府-行业”“三位一体”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5月,新闻学院正式成立麒麟新媒体工作室,依托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师生资源,汇聚新媒专业学子创意,孵化创新创业项目,举办麒麟新媒体文化周等活动。目前新闻学院正在打造麒麟新媒体教学科研团队,筹建麒麟新媒体研究中心,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服务区域城市新媒体行业发展。
 
  依托“互联网+”,打造新媒体2.0课堂。“互联网+”技术颠覆和重构了高等教育。新闻学院邀请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指导“马新观”教育和课程建设等工作,成功举办广西部校共建新闻院(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主题巡讲活动和辅导讲座。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公号、头条号、抖音等平台,构建学生的自媒体实践矩阵,同时利用超星学习通APP实现学生课堂学习的全过程记录和多元化评价。理论教学采用“实践+理论+实践”三明治式课堂,互相嵌入,突出实践。例如贺州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的“线上课堂”、新媒体实践教学平台#新媒部落#一年的时间阅读量超过280万。这种“STGC”模式,利用微博、微信公号、客户端、微视频等建设数字化、社会化、移动化、智能化的新媒体课堂2.0,让学生在体验中提高实践能力。
 
  突出实践育人,构建新媒体协同育人实践联盟。新闻学院突破实践教育基地的模式,以产业联盟的形式,构建课堂实践、校内实训、校外专业认知、行业实习的实践协同育人矩阵体系,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构建新媒实践矩阵体系。先后与来自全国的知名新媒体企业以及本地新闻单位、媒体等共同组建协同育人实践联盟,联合开发实践项目、网络课程,让学生在实践实训项目中提升综合能力。例如贺州学院-头条学院新媒体课程班成功举办2期,培养200余人,其中14名获得今日头条学院的优秀学员。目前网络与新媒体正在与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网易新闻学院等合作新媒体实务项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