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四举措”让“驻村”干部更“助村”

平桂区委组织部     2019-07-22 09:29     浏览:2841


2019年是平桂区脱贫摘帽决战年,为更好地发挥驻村工作队在这场攻坚战中的作用,平桂区坚持从科学选派、强化考核、加大保障、选树典型等方面做好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与服务,让驻村干部“驻村”更“助村”。

科学选派,配齐配强驻村队伍力量。为充实优化基层一线脱贫攻坚力量,平桂区按照“把最精干力量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的原则,根据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健康并具备履职条件的标准,及时调整替换不适宜、不履职尽责的工作队员。2019年以来,共调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含分队长、第一书记)10批次,调整更换58人,召回撤回2人。截至目前,共派出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共343名,其中在土瑶贫困村、重点深度贫困村中选派工作队员达到6名,其他贫困村工作队员均达到4-5名,在驻村力量配备方面远超出自治区要求,为脱贫摘帽注入强劲动力。

强化考核,夯实思想作风建设根基。科学高效考勤驻村工作队员,全覆盖推广使用平桂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和“钉钉”管理软件,并采取“三随机”(督查人员随机、督查对象随机、督查时间随机)的形式,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的情况进行督查。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加大对驻村干部的业务指导力度,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确保驻村干部能切实有效的帮助所在村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助村”。2019年上半年,平桂区委组织部、区工作队管理办派出调研组共计开展驻村工作队员考核20余次,发出督查通报2份,通报9人次,为脱贫摘帽奠定良好作风基础。

加大保障,解决工作生活后顾之忧。全力加强后盾保障,切实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伙食、交通、通信、乡镇工作补贴等经费,并为其办理不低于20万的人身意外保险;落实第一书记每人每年1.5万元的工作经费和5万元扶贫项目经费;按照“十二有”标准,投入86.8万元采购一批电冰箱、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电脑等生活和办公设备,改善驻村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激发工作热情。同时,平桂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派出单位多次深入村屯,主动关怀驻村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使其安心驻村。

选树典型,营造实干担当良好氛围。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和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开展“寿城党旗红·使命勇担当”先进典型集中宣传,加强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充分挖掘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脱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