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三个强化”狠抓扶贫领域警示教育

八步区纪委监委     2019-07-22 10:46     浏览:2805


今年以来,八步区纪委监委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结合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用“三个强化”狠抓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强化防范,注重抓早抓小。该区落实区处级领导挂点联系到村级指导扶贫工作,实行脱贫攻坚周例会工作制度。挂点联系贫困村的区处级领导到各级各部门督促指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履行扶贫领域重要环节工作业务的监督监管职责。通过进村入户听取群众对扶贫领域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对情节轻微,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和相关责任部门对接沟通,限期落实整改;构成问题线索的按程序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从严落实监督执纪问责。

强化震慑,加大典型曝光。利用各级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介和各单位公告栏,加大对各地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震慑作用。在八步清风网开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曝光专区”和“以案说纪说法专栏”。上半年,在专区专栏更新发布典型案例13批次、22起,其中涉及本级典型案例3批次、4起;印发文件公开通报曝光本地典型案例6批次、11起;在村(社区)公告栏张贴曝光典型案例96批次、225起。

强化教育,落实以案促改。结合“十个一”活动,开展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该区各级各部门结合日常工作实际,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教育。上半年,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66场次、2332人次,组织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11批次、243人次,参观监狱等监管场所15人次。把强化警示教育纳入《八步区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工作制度》重要内容,明确凡涉及党纪政务处分案件,受处分当事人所在单位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剖析对照检查,并梳理存在问题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要求落实一案完善一套制度,干部职工落实一案一篇学改心得体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