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委书记做客《脱贫攻坚我来说》 分享脱贫历程

贺州新闻网     2019-07-23 08:46     浏览:3138


近日,贺州市昭平县委书记刘飞国做客《脱贫攻坚我来说》,讲述昭平县脱贫致富之路,分享脱贫致富经验。

山清水秀生态美,镇古茶香人长寿,是昭平县的生动真实写照。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7.48%,位居全国前列。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是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地表江河水质优于国家三类标准,是中国龙舟公开赛举办地。茶叶面积和产量均居广西首位,是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十大魅力茶乡、中国茶叶百强县、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长寿美食之乡。

据悉,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精准扶贫以来,围绕精准脱贫的标准,坚持高质量的脱贫要求,迎难而上,苦拼实干,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的“五场硬仗”;抓好“三个落实”,强化央企定点帮扶和粤桂扶贫协作;中航集团帮扶项目拓展到了16个,肇庆市鼎湖区帮扶全覆盖的经验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昭平县脱贫攻坚累计目前已经实现了3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7267名贫困人口脱贫销号,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8%下降到2018年的7.69%,昭平县在2019年要实现整县的脱贫摘帽,要实现22个贫困村22112名贫困人口脱贫销号,贫困发生率要下降到2.24%。

虽然昭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但还是存在不足与难点。昭平县地处偏远山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由于全县经济总量比较小,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基础设施交通比较差,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缺乏,还有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了住房安全保障难,产业覆盖率不高,还有控辍保学劝返效果不佳等方面的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昭平县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效果。面对这些困难,刘飞国在节目中,就如何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未来的脱贫攻坚战中,昭平县将继续不忘初心,为全面脱贫奋勇向前,从产业扶贫作为支撑;大力培育打造龙头企业;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的问题;做好以案促改,强调源头治理,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等方面,继续做好脱贫攻坚的工作。(贺州新闻网记者 韦青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