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翻车不“翻”心

贺州广播电视台     2019-07-24 10:02     浏览:3947


当前,我市已进入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为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许多干部牟足干劲,奔赴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近日,贺州市平桂区自然资源局的帮扶干部,为了帮助结对帮扶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在返回途中,车子失控翻滚下十几米的山崖,所幸无人员伤亡,获救后,帮扶干部第一时间就是要找回车上的扶贫资料。他们的精神,受到了贫困户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点赞。

 

 

市区前往茶坪村委的路虽然硬化较好,但是山路蜿蜒险峻,司机在驾驶室很难看清前方路况,如果不熟悉很容易发生事故。经过2个多小时的盘山路,记者一行终于来到茶坪村委,因为茶坪村委距离委竹自然村还有2个多小时的路程,而且是没有硬化的盘山路,加上两天的暴雨,进村的泥泞且多滑坡,当地村民不建议记者继续前往,记者一行只能遗憾止步于当时的事故发生地。

 

 

据当事人叶彬回忆,6月30日上午,她与另外两名帮扶干部莫兴林、张敏驾车从平桂区出发,到公会镇茶坪村委竹自然村动员贫困户异地扶贫搬迁、谋划产业发展、核准"八有一超"达标情况等工作;下午4点返程途径梅花顶路段时,因山路经过雨水冲刷,陡峭湿滑,导致车辆失控翻。

平桂区自然资源局叶彬告诉记者:“我们当时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车子失控以后就直接腾空了,腾空翻了三圈,当时只希望人不要有事。”

获救后,3名帮扶干部最心系的还是车上扶贫材料和手机里面的扶贫照片。帮扶干部叶彬告诉记者,虽然经历这次翻车事件有点后怕,但他们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决心更加坚定。

 

 

公会镇茶坪村是自治区极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0户,1312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贫困户数量下降到152户,1005人,脱贫任务依然严峻。

平桂区公会镇党委书记黎斌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帮他们修通了部分的这个村道,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底,我们还要继续实施梅木至梅木顶、梅木至塘岛、塘岛至委竹等一系列的村道的建设项目,总共实施是26公里,实施金额是一千一百多万,这些都已经列入这个今年到明年的这个极度贫困地区这一个脱贫攻坚的计划当中。”

时间紧,任务重,但他们无怨无悔,长期奔走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线,为脱贫攻坚工作流汗又流血,这种奉献精神,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点赞。

平桂区茶坪村第一书记覃尚忠说:“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们帮扶干部的一种态度,对这个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认识,无论多么艰辛,他们都勇于进村入户帮扶群众,为群众脱贫而努力。”

当前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市全面聚焦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等重点难点,以非常之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帮扶干部作为脱贫攻坚中的"排头兵"和"领路人",肩负着党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贫困地区时常可以看到像叶彬、何敏这样的帮扶干部奔波在扶贫一线的身影。为了更快、更好地让我市贫困群众脱贫,各级党员干部想尽千方百计,围绕贫困户如何脱贫夜以继日地奔波在基层一线,走访调查、出谋划策、悉心指导,以"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广电融媒体记者 周婵 孔金花 袁德雄 平桂台记者 朱云桃 韦艳 梁雪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