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聚焦“农村党员大培训”以“三步走”强化村干部培训助推精准扶贫

钟山县委组织部     2019-07-25 08:32     浏览:3259


 钟山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抓好党性教育,聚焦钟山县农村党员大培训方案,通过采取定计划、强力量、优方式等措施,加大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从根源上实现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广”向“精准”的转变,为钟山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定计划,谋部署,对症下药明导向。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定期轮训、全员覆盖的要求,在积极配合办好自治区、市、县干部示范培训班的基础上,针对目前村干部中出现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不够强、扶贫政策不够了解、创新意识不强、工作热情不高等,摸脉就诊,针对性制定村干部培训助脱贫培训计划,对培训管理、课程设置、现场教学等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将“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确保培训工作目标明确,让村干部真正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主力军。近年来钟山县培训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村干部2500人次。

 强力量,明方向,因材施教授以渔。钟山县始终把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乡村干部队伍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配强力量,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主体班上开设“名师讲坛”,邀请自治区、市党校教授和区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市县党政领导登台授课,解读中央、自治区、市、县对脱贫攻坚的战略决策部署和贫困户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邀请优秀致富带头人、田秀才、土专家“上讲台”现身说法,把真正的“行家”和“专家”请进课堂,以开展“初心讲堂”活动为载体,让村干部分享我的扶贫故事,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内生动力。2018年,共开展22类专题农村党员大培训135期,培训村干部、基层农业技术骨干和产业带头人2000余人次,印发各类脱贫资料10000余份。

 优方式,创形式,弃旧谋新提质量。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培训类型的实际需要,明确和细化村干部培训方向。分类制定科学适用的培训方案,改变传统“教员讲、学员听、满堂灌”的封闭式课堂教学模式,将课堂由学习教室搬到了田间地头、村居民宅、村部楼,由传统教学转变为开放式教学,由课堂教学变为现场观摩学习,按照“课堂+实地+实践”模式,注重从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主动性出发,创新和改进培训方式,用鲜活的事例说话,采取村干部易于接受的授课方式,通俗易懂、接地气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调动村干部融入教育培训的积极性。为村干部注入新知识,为脱贫摘帽吃了定心丸,有力激发了村干部脱贫增收内生动力,为钟山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