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土瑶娃 携手扶贫路

贺州新闻网     2019-07-26 08:23     浏览:3716


                                                                                    活动现场

 

“土瑶”是平桂大地一颗璀璨明珠,也是平桂区深度贫困山区之一。为了进一步地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教师在扶贫攻坚工作的作用,较好的宣传教育扶贫政策,防止适龄儿童辍学,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土瑶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该区结合各校实际组织教师开展了“暑期教师大家访”活动。

“谢谢老师们,我现在对扶贫政策有了更深地了解,在这么好的扶贫政策下,我不会让孩子辍学的。”7月23日,土瑶聚居区大明村赵金华的家长高兴地对前来家访的老师们说道。

 据悉,土瑶是中国瑶族的稀有支系,总人口8500人,是该区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 2015年底,6个土瑶村尚有未脱贫户1069户5977人,贫困发生率为59.10%。控辍保学更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该区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实施教育扶智工程助力土瑶群众脱贫攻坚:制定出台了《贺州市平桂区“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学生就读城区民族学校(文华学校)教育资助方案》,进一步完善现有6个土瑶行政村教学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校舍翻新工程,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共投入841万元分别用于6个土瑶行政村小学及9个教学点的场地建设、校舍翻新、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添置图书仪器设备。目前投资1.8亿元,有小学12个班,中学24个班,建筑面积达47380.89平方米,可容纳学生1740人的平桂民族学校正紧锣密鼓建设中,该校建成后将实现“土瑶”学生全部集中寄宿就读,从根本上解决土瑶学生上学难问题。在民族学校尚未招生期间,已选派9名年富力强的优秀教师到6个土瑶村支教。招录15名“土瑶”村定向培养教师,确保所有教学点都有公办教师。在每人每月400元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及300元乡镇补贴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再补贴20000元,鼓励优秀教师到“土瑶”地区支教。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小学4至6年级的“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学生,安排到平桂区文华学校就读,实行寄宿制全免费,让贫困学生享受优质教育的同时,给予寄宿就读土瑶学生享受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每年1000元、营养膳食补助每年1000元、交通补助每年300元,使土瑶贫困生安心就读。此外,还认真抓好“控辍保学”工作,通过政府、学校、教师、家庭的共同努力,及时开展劝返工作,确保“土瑶”地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不失学。现充分利用暑假时间,通过对全区适龄儿童进行大家访摸排,将符合条件列入辍学对象进行入户干预,加强后续家访辅导,防止适龄儿童辍学。

“通过开展这次大家访话动,经全体教师的努力,我相信会帮助更多孩子完成学业,改变的不仅是孩子的未来,也是让每一个贫困家庭有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带领教师们走访了6个土瑶深度贫困村的姜晚英老师自豪地说。

 通过此次贫困村大家访话动,该区不但摸清了全区贫困学生特別是土瑶贫困生的现状,为下步“控辍保学”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还为教育扶贫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通讯员 陈树  陈观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