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将镇“五个一线”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五将镇     2019-07-31 08:49     浏览:2898


今年以来,五将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五个一线”工作法,着力破解贫困村发展难、脱贫难的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促脱贫。
战斗堡垒在一线建强。一是阵地建设规范化。结合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精心抓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着力补短板、抓规范、创品牌,不断提升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目前已经完成10个行政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改造提升。二是制度建设系统化。把两个《条例》纳入党支部学习和培训内容,健全落实党委“抓村(社区)”党建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规范基层组织运转,细化《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办法》。定期不定期开展集中督查,规范、落实村级重大事务议事规则、财务开支、项目建设、党务及村务公开等制度。三是村两委班子务实化。积极探索实施“村(社区)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提升村委干部的文化水平,通过开展“党员进党校活动”,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学习,让党支部书记在学习政策与商议村务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探讨破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民生工作落地落实,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服务功能在一线发挥。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培育创建智慧党建、产业党建、品牌党建。通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和八桂先锋APP,全镇20个村(社区)党员提素质受教育,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乡村大喇叭、党建微信群、党员教育“身边课堂”和党员党校互联互通。在贫困村推行“产业+党建”模式,实行“支部+基地+农户”和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武阳村党员何成光率先成立昭平县金党田螺养殖示范基地。通过构建“两茶一藕一虾一螺一X”“一牛一鼠一中草药”产业发展布局,形成支部建在产业带、党员聚在产业带、群众富在产业带、品牌树在产业带的模式。围绕“创、树、亮、强”,大力培育以农村富民先锋等为支撑的“品牌党建”体系,用好八桂先锋、学习强国等新媒体教育功能,发挥产业支撑保障,放大先锋引领效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助推引领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
资源力量在一线整合。党建工作与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利用贫困村党建联盟、粤桂协作帮扶模式,引导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各界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在种养殖产业发展、干部培训等多个方面达成帮扶意向,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赴广东肇庆鼎湖区交流学习乡村振兴、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形成良性互动的对口帮扶机制。集中优势做好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整合12个帮扶单位、24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12名“第一书记”和12家非公企业与12个贫困村开展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积极实施产业指导员培训计划,邀请科技特派员和经济能人培训讲座、技术指导,培养打造“土专家”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党员干部在一线奋战。一是开展党员干部包村帮扶工作。采取“有主有辅”的包村干部机制,28名机关干部全部包村帮扶,乡村振兴示范村屯加派精干力量,帮助查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困难问题,积极探索和完善做群众工作的好制度好办法。指导包联点理清工作思路、调整产业结构,提供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的帮助,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二是开展在职党员进村活动。深化党员“1+X”帮扶机制,建立健全党员服务清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联盟开展帮思想、扶产业、助就业、促增收等服务活动。三是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中开展“党员亮身份在行动”。将党员组织生活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便民服务、移风易俗等工作相结合,党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行动,在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脱贫成效在一线体现。党建工作围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和“怎么扶”问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保障作用,大力实施“三亮两带”、“户帮户亲帮亲”活动,采取“支部班子成员+贫困户”“致富党员+贫困户”等“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方式,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帮扶和规范性指导,推动形成了以党员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聚集党员群众的良好局面。文曲村党支部书记唐钦政带头成立名为“凉亭鸡”生态养殖示范基地,街委党支部书记黄自富带头成立名为昭平县五将镇富达木材加工厂的扶贫车间,带动周边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有7个,全面资助学生1638人次;应参合建档立卡贫困户9467人全部参合;实施危房改造,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00多户;通过易地移民搬迁渠道,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507户家庭住房得到保障;通过民政社会兜底保障方式,对2654人实行民政兜底保障,通过发展产业,249户贫困户受益,发放产业奖补90余万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