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融西联有机衔接 ,贺州市上半年大力推动粤桂产业扶贫协作

贺州传媒网      2019-08-02 08:36     浏览:3757


作为脱贫攻坚的五场硬仗之一和全力东融的重要平台之一,粤桂扶贫协作为贺州打开了向东发展的大门。近年来,贺州市与广东肇庆市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贺州市昭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分别与肇庆市鼎湖区、四会市结成帮扶对子,双方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在共创互利共赢的路上走得愈发坚定。

今年4月18日,“贺电送粤”这一新鲜词汇开始进入两地人们的视野。在两省区的大力推动下,两地成功促成了“贺电送粤”能源产业精准扶贫项目落地,贺州市从这一天起正式源源不断向广东输送电力。

作为全国首例直接由贫困地区电力输出到发达地区的能源精准扶贫项目,“贺电送粤”每年可为富川瑶族自治县经济增加工业产值11亿元,创税约7000万元,并在原吸纳了500名贫困劳动力的基础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200个就业岗位,将有效提升富川经济内生发展动力。

此外,富川瑶族自治县也成功引进了众多广东企业落户粤桂(四会·富川)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合作投资额6000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带动360名贫困人口增收。

4月24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富川瑶族自治县正式脱去贫困帽,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的一句“富川富川,富裕美丽之川”响彻两广地区。在富川脱贫路上,四会市的对点帮扶发挥了不容小觑的作用。

今年上半年,贺州市粤桂扶贫协作资金共8434万元,其中富川瑶族自治县3617万元、昭平县4817万元。截至6月底,两个县的的扶贫资金使用进度都已达到40%,每一分钱都为促进贺州市脱贫和产业东融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目前,广东肇庆市鼎湖区与昭平县的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的茶产业顺利在鼎湖区成立了将军峰南方运营中心。

“有了运营中心这个平台,接下来我们将在充分利用好这个资源,促进双方在茶叶品质溯源管理、品牌推广、电子交易和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将昭平县有机茶品牌做大做强。”将军峰茶业集团副总经理吴春燕表示。

今年5月,贺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志勇带队,组织考察团赴广东省肇庆市对接农业扶贫协作有关事宜,并签订了《肇庆市—贺州市农业扶贫协作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在农业产业协作发展关系上更近了一步。

6月20日,贺州市再次组团赴广东参加了广西现代物流产业投资合作对接会,向当地企业推介贺州物流产业。对接会上,贺州市成功签约了城市物流园项目、中国·广西东融国际物流港、宝龙星级农贸市场建设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8.3亿元,粤桂产业扶贫协作再创佳绩。

扶贫,既要“输血”,也要带动当地“造血”。近日,贺州市2019年第一期“粤菜师傅”培训班举办了开班仪式,贺州市“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贺州职业学院烹饪实训中心正式定点广西贺州职业学院。

“粤菜师傅”培训工程,是深化粤桂扶贫协作,助力精准扶贫对象就业的重大举措。“为了办好这个培训班,让更多贫困孩子学到扎扎实实的本领,学院前期自筹了100多万元对烹饪实训室进行升级改造。”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施国生表示,目前学院已建成近2700平方米烹饪实训中心和“粤菜师傅”培训基地,进一步改善了教学实操条件。

除了加大对贫困人口教育“扶智”、职业技能培训和贫困残疾人就业等帮扶力度,今年上半年,“广西富川—广西四会”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就业帮扶招聘会等专场招聘会在贺州各贫困地区举办,两地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