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2018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19-08-02 08:31     浏览:3294


根据自治区绩效办《关于反馈区直机关2018年度绩效考评结果的通知》(桂绩办发〔2019〕5号),在2018年度自治区绩效办委托专业民调机构对区直机关进行的民意调查中,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对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提出了46条意见建议,经梳理归纳为12条。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抓好意见建议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同志强调,要对反馈的问题认真分析、逐项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委机关绩效管理考评领导小组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现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题词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整改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聚焦突出问题逐一剖析、深挖根源,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查摆,增强整改针对性、具体性和实效性,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二、整改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整改任务:减少让下级单位报送材料频次,可通过表格提供有关材料,合理安排报送时间,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切忌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加强工作沟通,改进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力戒官僚主义。

整改措施: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认真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要求,印发了《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和《关于排查、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机关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发文进一步精简。严格执行发文计划管理,严格发文必要性审查,2019年度以自治区纪委监委或自治区纪委监委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较2018年度减少。二是会议进一步减少。严格执行会议计划管理,从严控制参会人员范围合并相关联会议,采取视频形式,不层层开会,少开会、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2019年度以自治区纪委监委名义召开的会议较2018年度减少。三是督查考核进一步规范。严格执行督查考核工作清单管理,各部门到基层开展工作,不随意冠以督查、检查名义,不增加基层工作负担,不影响基层单位正常工作,不随意召开工作汇报会,不随意到与工作内容无关的地方参观。2019年度以自治区纪委监委名义开展对市、县纪委监委的督查考核事项较2018年度减少。

下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整改:

1.加强监督检查。对机关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自治区党委有关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文件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减负措施落实到位。

2.找差距抓落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采取下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和人民期盼,深入查摆各方面工作差距,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好落实。

3.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多种方式的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对照整改,坚决杜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一起查纠一起,绝不姑息。

责任部门:办公厅、机关各部门

时间要求:全年

(二)关于加强调研和工作指导

整改任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疑释惑,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对市县级纪委监委的工作指导,提高工作水平。

整改措施: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委机关主要领导同志以身作则,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入桂林、防城港、百色、北海以及田林、平果等市县进行调研,其他领导同志也分别带着问题和任务深入到市县乡开展调查研究,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研究破解之策。机关各部门按照职责,围绕加强政治纪律监督、统筹推进“三项改革”、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健全完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天价烟”背后的“四风”问题等重点问题,到全区各地开展实地调研,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同时,组织编写《〈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学习问答》《〈容错纠错办法(试行)〉释义》《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学习问答》等资料,下发市县纪委监委指导工作。

下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整改:

1.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深入县乡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创新调研方式,全面掌握基层情况,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强化调研结果运用,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2.持续加强对市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针对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灵活采取实地调研、举办培训班、召开会议、以案代训、互派挂职、下发学习资料等形式,加强对下工作指导。

责任部门:研究法规室、机关各部门

时间要求:全年

(三)关于选树勤廉榜样

整改任务:继续深入开展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扩大选树范围和宣传覆盖面,注重选树基层干部,弘扬社会正气,不仅局限于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开展宣传,也要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强化勤廉榜样示范教育,发挥正面示范带动和激励引导作用。

整改措施: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创新模式、用好典型,不断打造我区纪检监察品牌,以“三个一批”工程为重点,深入开展2018年度广西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评选、表彰、宣传了一批勤廉榜样。各市县、区直单位共评选、表彰、宣传勤廉榜样2912名,评选对象覆盖到村(社区)、各行业,自治区从中评出广西勤廉榜样30名,基层干部占比超过六成。7月24日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对30名广西勤廉榜样进行了表彰,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全程直播,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反响很好,进一步打响广西“勤廉榜样”品牌。

下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整改:

1.持续加大勤廉榜样选树覆盖面。将勤廉榜样选树对象覆盖到村(社区),以基层干部为主,发掘典型,树立正面形象。

2.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强化宣传力度和广度,协调有关部门将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新闻报道短片纳入全区公务员年度网络培训课程,将宣传表彰活动视频纳入自治区远程教育平台,编辑出版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新闻报道集,发放至全区党员干部学习。

责任部门:宣传部

时间要求:全年

(四)关于加强业务培训

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根据监察体制改革后干部队伍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培训,特别是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组织到先进地区进行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

整改措施: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开展全员培训的要求,加强组织培训,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系统谋划教育培训工作,统筹推进区市县乡四级全员培训。制定出台广西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及时修订完善2019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将培训班次由16个增至20个,培训人数由1850人次增至3045人次,举办“广西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 9期,培训委机关、派驻机构、巡视机构及区直企业、区管高校、南宁市纪委监委干部6000多人次,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好全员培训任务。二是科学统筹安排各类培训,注重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倾斜。目前已选派参加各级各类调训共77期286人,其中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训32期213人。举办9期培训班,培训干部1710人次。三是深化干部培养锻炼“七大实战平台”,强化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目前已做好10名双向互派挂职干部、109名新调入委机关(巡视机构、派驻机构)科级干部“导师制”培养的跟踪服务;选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协助专项工作干部39名,“以案代训、以巡代训”干部274名。

下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整改:

1.进一步加强指导协调服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分类管理,加强指导协调服务,进一步摸清底数、健全档案、合理安排,精心培育教育品牌,认真解决多头培训、重复调训、多年不训等问题,确保全员参训、能力提升。

2.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根据学员需求,做好培训课程设计,提早谋划到区外举办培训。健全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强化师资管理,继续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按照“评建结合、以评促改、以评提质”原则,建立健全教学评价反馈回访制度和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制度,注重考核评估结果使用,把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3.进一步落实全年培训任务。加强统筹指导,突出培训重点,创新培训形式,讲求培训实效,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精准完成上级调训,统筹抓好余下11个自办培训班次,继续办好“广西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打造培训工作亮点品牌,确保自治区、市、县、乡四级全面完成全员培训任务。

责任部门:组织部

时间要求:全年

(五)关于加强制度建设

整改任务:一体推进“三项改革”,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各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制定相关办法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加大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建设力度,将建章立制贯穿改革始终。

整改措施: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围绕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深入开展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建议,分送有关部门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我们围绕构建高效顺畅体制机制要求,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有效建立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6+9”主干制度及配套制度体系,为我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

下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整改:

1.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的统筹工作。落实党内法规制定五年规划,按照有效管用的原则,对标对表,结合工作实际补齐制度短板,及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            2.及时做好法规清理和改废释工作。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清理文件的有关要求,及时开展文件清理工作,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防止制度之间冲突、失衡,确保制度建设务实、有效、管用,增强法规制度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对各地各部门在法规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答疑解惑。

责任部门:研究法规室、案管室、审理室

时间要求:全年

(六)关于信息化建设

整改任务:加快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建立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技术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中的助推和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整改措施:今年以来,为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信息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派驻(出)机构涉密网络建设,5月顺利完成项目招标,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二是大力推进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综合办公信息系统建设,完成项目申报工作,项目实施方案已经提交自治区发改委审批。三是积极推进“广西纪检监察智慧工程”申报立项,已多次进行考察,正在对“智慧工程”的进行梳理,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方案、投资概算等编制工作。四是加紧推进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在我区部署实施工作,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统一安排,牵头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

下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整改:

1.完成派驻(出)机构涉密网络建设,做好项目建设协调、监管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工作。

2.完成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综合办公信息系统建设,做好项目招投标、项目建设协调、监管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工作。

3.扎实推进“广西纪检监察智慧工程”申报立项,做好立项方案设计、资金申请等,及时提交评审和申报立项。

4.推进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在我区部署实施工作,切实做好设备采购、线路接入、系统调试、人员培训等工作,确保按要求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在自治区本级的部署建设任务。

5.加强对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的技术指导,稳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在全区推广覆盖。

责任部门:信息化办、技术监督室

时间要求:全年

(七)关于规范人员抽调

整改任务:进一步规范干部抽调工作,特别是抽调未婚女干部工作,减少对其他部门人员的长期抽调。

整改措施: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干部抽调有关要求,一是制定出台干部人事管理办法,对抽(借)调干部进行规范管理。二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选派干部到委厅机关跟班学习和挂职锻炼工作的通知》和干部人事管理办法要求,执行干部抽调有关工作。三是规范抽借调干部审批流程,对新抽借调人员严格进行把关,特别注意控制抽调未婚女干部人数。

下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整改:

1.摸清抽调干部底数,组织专门力量对委机关各部门抽调干部进行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基础实,实行动态管理。

2.严格把握抽调准入关,按照干部抽调有关文件规定和要求,在源头上防止不当抽调、长期抽调问题。

3.开展干部抽调清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长期抽调等不符合规定的抽调事项尽快进行清理,并采取措施适当处理。

责任部门:组织部、机关各部门

时间要求:全年

(八)关于扶贫工作

整改任务(群众反映):高龙乡渭荣村基础设施还没有完善,道路状况恶化,大水池希望能用钢管尽快通水,希望在2019年完成这些工程。

整改措施: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按照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的有关要求,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开展工作,2016年至今,帮扶投入约600万元资金完成渭荣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成全村通村屯及屯内道路硬化,至2018年底,完成全村共约7公里通屯道路及10公里屯内道路硬化。二是打通全村6个屯产业发展道路,至2018年底,完成6个屯7条产业道路的建设,总长约16.3公里。三是完成屯内道路硬化,至2018年底。四是安全饮水巩固提升成效工程,至2018年底,完成渭荣、雷打田青岗林屯3个屯的共6个水池、过滤池及3500米的钢管网建设。五是完成全村亮化工程,2018年,安装完成了全村仅有3个屯110盏太阳灯的亮化工程。六是完善便民设施建设,2018年全村建设2个便民候车亭,完成建设新村部、宣传栏、球场和村务服务中心等。七是完成民心工程。2018年,完成青岗林屯至大山求雨桥的建设。渭荣村通村道路建设于2014年,2018年因八度乡顶梦村通村道路硬化施工车辆使用该道路通行,造成严重的损坏,工作队已将有关情况反馈给田林县有关主管部门。2018年安排了渭荣屯约三分之二的农户安装水管网建设,渭荣屯的水池及水管网建设2018年已完成2500米的建设,余下的2000米,经脱贫攻坚工作队及村民委员会研究决定,报高龙乡人民政府审批,于2018年已做出计划,利用自治区纪委监委2019年帮扶资金进行建设。具体的项目计划书已报田林县同意,待资金下达后即可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11月可以建设完成。

下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整改:

1.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贯彻自治区“八九不离十”的要求,通过群众大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走访所驻村的群众,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整改,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做群众的贴心人,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

2.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逐户宣讲解读政策,让群众加深对国家扶贫政策以及自治区纪委监委帮扶措施成效的认知和理解,引导群众更全面客观地看待帮扶成果,努力提升自治区纪委监委定点帮扶田林县及贫困村脱贫成效满意度。同时将群众反映的渭荣村通村道路损坏严重问题向县有关部门反映,争取早日解决。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自治区纪委派驻田林县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

时间要求:全年

(九)关于强化宣传

整改任务(群众反映):希望纪委监委机关在田林县多开展普及有关如何预防腐败知识的活动,提高工作效率。

整改措施: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驻田林工作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积极汇报争取资金,目前各烟村、平板村、丰防村、渭荣村及新寨村均已安装覆盖到屯的无线广播喇叭,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开展预防腐败知识宣传。二是利用好各村的宣传栏,采取张贴海报、发宣传单页等形式进行宣传。三是利用党员大会、群众大会上专题党课,第一书记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时传达学习警示案例。四是用好田林县第一书记工作交流群、全县扶贫工作交流群、各村党员交流群等,定期转发预防腐败典型案例及相关知识。

下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整改:

1.积极争取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企业捐赠资金,计划新建文化宣传长廊,将宣传栏覆盖到每一个屯,加大对预防腐败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

2.继续利用好广播喇叭、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发布预防腐败相关信息。

3.积极总结各村开展预防腐败宣传的经验及成效,在百色市、田林县相关媒体发布,营造预防腐败的良好氛围。

4.组织开展预防腐败专题讲座。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自治区纪委派驻田林县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

时间要求:全年

(十)关于加强留置场所建设

整改任务:统筹全区留置场所建设,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

整改措施:今年以来,为落实中央纪委关于留置场所建设的有关要求,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全区留置场所开展调研,据统计,全区现有在用留置场所29处,在用对象用房181间。自治区本级正在筹备启动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二期建设,各市均着手新建留置场所。为加强规范化建设,自治区纪委监委成立了审查调查场所专门管理机构,专门负责留置场所、标准谈话室等审查调查场所管理,各市纪委监委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的模式,组建审查调查场所专门管理机构。在新建留置场所验收方面按照中央纪委有关要求进行报批,确保场所各方面安全和质量。

下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整改:

1.统筹规划全区留置场所建设,新建留置场所建成后,计划精简留置场所,撤销部分规模较小、条件较差的,全区保留20处左右留置场所。

2.进一步发挥留置场所专门管理机构作用,建章立制,经常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责任部门:案管室

时间要求:全年

(十一)关于案件排名

整改任务:进一步提高案件排名科学性,不以案件绝对数排名,而是以占辖区乡镇数或党员干部数的比重排名更为科学。

整改措施:目前,中央纪委下发了关于案件统计指标的文件,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参照中央纪委案管室的做法,不仅仅以案件数量进行排名,突出科学性。

责任部门:案管室

时间要求:全年

(十二)关于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关爱支持

整改任务:对基层下达工作任务要充分考虑基层的能力和条件,对市县的工作要求应根据工作实际分类指导、分类要求和分类管理,充分考虑基层人少事多的实际情况,减少不必要的材料汇报和统计报表上报,精减文件,减轻基层纪委工作负担。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经费投入。

整改措施: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自治区党委关于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印发相关通知,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在文件下发、材料报送、会议召开等方面都得到进一步精简。同时,制定下发《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学习问答》《〈容错纠错办法(试行)〉释义》,帮助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正确理解和掌握容错纠错机制,防止问责泛化,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下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整改:

1.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统筹,不增加基层工作负担,不影响基层单位正常开展工作。不随意召开工作汇报会。减少向下级要材料报表数据的频次。

2.提升干部自身业务能力素质,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3.对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经费情况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存在经费困难的基层单位以及具体困难情况,积极向自治区财政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财政部门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资金支持。

责任部门:办公厅、案管室、党风室、第四至八监督检查室

时间要求:全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2018年绩效考评整改工作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的领导下进行,由委机关绩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总协调,自治区纪委书记负总责,委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口负责、对口协调,责任部门具体落实。具体整改工作由机关绩效考评工作办公室牵头组织,机关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完成。

(二)强化整改督查。按照自治区绩效办的统一部署,采取适当方式公布整改方案,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组织力量定期不定期对各责任部门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工作情况,督促推动整改,确保整改任务按期保质、全面落实。

(三)做好统筹兼顾。把整改工作纳入2019年全年工作总体布局,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认真对照检查、查摆问题,以整改落实促进工作提高,以工作实绩体现整改成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