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认真检视问题 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19-08-02 09:33     浏览:346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认真检视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改进监督方式,有效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深入调研征求意见。以“如何改进监督方式,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为主题,深入6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并先后3次与新归口联系的区直文化企业纪检监察人员进行座谈,多层次、多渠道了解相关情况,探讨联系工作机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共征求到综合监督单位和联系单位对我组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共8条。

认真剖析查摆问题。根据调查研究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结合上半年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查找责任意识、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梳理出日常监督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实际效果不够理想、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后反馈问题和提出整改意见不够及时、指导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不够到位、存在惯性思维与其他部门单位沟通不够等4个方面的问题。对存在问题逐一检视反思,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整改措施,并明确完成时限。

创新监督检查方式为基层“减负”。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开展工作,倡导务实作风,注重工作实绩,采取“四不两直”方法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单位、直插现场。采取查阅材料、个别谈话、查看项目等多种方式了解情况、评估成效,突出问题导向和监督实效。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均提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对检查项目、内容、范围、人员、方式等作出明确要求,不搞大海捞针、撒胡椒面式的检查,增强监督检查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多项监督检查需同时开展的,加强统筹规划,将检查内容有机整合起来一起进行,减轻综合监督单位的负担。

分层次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强化检查结果运用,突出监督检查实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分成三类及时予以反馈,跟进督促整改,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第一类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检查结束时由带队负责人直接向综合监督单位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副职领导或主要负责人口头反馈,提出意见建议;第二类是涉嫌轻微违规,需要及时整改,但达不到立案审查的问题,检查结束后由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向被检查单位党组正式反馈,或者以书面反馈函等形式反馈意见建议;第三类是性质严重,需立案审查的问题,按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办理。

完善制度机制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的联系指导,完善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联系工作机制、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联系工作机制等联系制度,定期沟通会商、交换意见。将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和联系单位纪委人员按各自特长分类纳入人才交流库,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查办案件时抽调人员进行交叉检查、联合办案,相互学习,提高能力水平。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各综合监督单位和联系单位纪委(机关纪委)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相互促进。积极与上级单位沟通协调,为各综合监督单位纪检人员争取更多参加业务培训的机会。

狠抓落实效果显著。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立行立改,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通过创新监督检查方式,一方面减轻了基层负担,在实干中转变工作作风;另一方面更加直观地掌握各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实绩和干部群众评价,客观、详实地列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发现的39个问题,为查找薄弱环节、评估廉政风险、把脉政治生态提供第一手材料,提高了监督的精准度、实效性。通过将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向各综合监督单位反馈,提出整改建议,以问题的发现、反馈、整改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各单位党组进一步夯实了管党治党责任。通过完善与综合监督单位联系工作机制,规范列席“三重一大”会议、重要情况通报、任职廉政谈话、定期会商沟通等联系制度13项,强化了业务联系,提高了工作质量。(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编辑:裴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