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新增202名新型职业农民助力精准脱贫

钟山县农业农村局     2019-08-06 09:19     浏览:3339


钟山县紧扣“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的“三位一体”培育环节,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三类职业农民。上半年,新增202名新型职业农民助力精准脱贫。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属于民生工程。培训对象需满足长期稳定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有产业基础、初中以上文化、年龄不超过60周岁等条件,主要涵盖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企业负责人等,经当地政府推荐入选农户免费参与培训;受训学员经过一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考试合格,由钟山县人民政府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经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满足相关条件,将可以享受教育资助、保险补贴、创业扶持等优待政策。

坚持“培训+管理+服务”的理念。钟山县结合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今年“整县摘帽”目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在1-3月调研的基础上,分水果、水稻蔬菜和特色种养创新型三类,由县农业农村局与梧州农业学校合作进行水果、水稻.蔬菜和特色种养创新型产业教学班进行集中培训,培训期间学员通过参加系统的《云上智能知识运用》《水果栽培技术》《中草药栽培》《农药安全使用规范》《生态农业实用技术》《互联网与农产品经营》《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农产品市场营销》《现代农业创业》和田间课堂实训,培养造就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

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采用“农学结合”分段培训模式,组织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入生产一线,运用田间课堂有针对性地提高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集中培训结束后,老师将定期对参训学员开展后续跟踪指导服务,鼓励学员充分利用好贺州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政策红利,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参与打造钟山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千万百计与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脱贫链接起来,利用产业链资源实现“造血”式脱贫,助推今年“整县摘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