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多措并举促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贺州新闻网     2019-08-07 09:02     浏览:3323


灵峰镇灵峰村

 

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蜜蜂养殖繁育产业

 

今年以来,八步区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村企合作、创新发展模式等方式,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典型,助推八步区脱贫攻坚。

灵峰镇灵峰村去年以流转、租用等方式将群众丢荒的山冲田进行改造,并于当年6月份发展了26亩田螺养殖产业。田螺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养殖简单,经济效益好,既能解决村集体收入问题,又能带动贫困户一起养殖增加收入。

据了解,田螺亩产约250公斤,按每公斤10至12元计算,每亩的收入约为2500至3000元。预计到今年底,灵峰镇生态田螺养殖有望突破80亩,总产值达16万元。近年来,灵峰镇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经济能人+贫困户”的3+X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八步区灵峰镇党委书记 欧阳军说:“灵峰镇这几年在谋划扶贫产业上,主要是从短中长相结合从三个角度确保群众长效脱贫,未来将依托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引导群众把经济产业做大做强。”

除了发展特色产业,八步区还通过开展村企合作、创新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八步区脱贫攻坚。仁义镇玉石村村民合作社依托养蜂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蜜蜂养殖繁育产业,仅此一项2018年村集体增收达5万元以上。贺街镇双瑞村依托贺街镇“百年菜乡”区位优势,通过村民合作社牵头,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建立生态蔬菜种植基地,改变了双瑞村“无序种植、品种单一、品牌不亮”的传统农业种植状态,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八步区193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的村有68个;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的村有25个;其他128个非贫困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的村有43个。

八步区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王小行表示,下一步,八步区将着重在强弱项、补短板上精准发力,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坚决打好四大战役,持续巩固好八步区脱贫摘帽的成效。(广电融媒体记者 钟佳雨 白玉凤 通讯员 梁维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