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奋发作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贺州传媒网     2019-08-08 09:49     浏览:3393


炎炎夏日,稻浪起伏,瓜果飘香,寿城瑶寨,新楼幢幢,一个个新农村雏形显现;学校、工厂就在家门口,村民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启幸福新生活;龙头企业车间内机器轰鸣,产销两旺……时下,在贺州,脱贫攻坚的号角响彻每一个角落,催人奋进。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贺州有贫困人口29.35万人,贫困村281个(其中14个是纳入深度贫困村管理的非贫困村),还是全区唯一的贫困县全覆盖的设区市。

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贺州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从精准识别、紧抓产业、精神扶持、行业帮扶等方面下功夫,以严实深细的作风,狠抓问题整改、作风建设、资金保障等工作,取得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阶段性胜利。截至2018年底,实现八步区、富川瑶族自治县和18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1.747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3.88%降至4.88%。

政治责任扛肩上

“我们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确保2019年实现6.988万贫困人口脱贫、58个贫困村和平桂、钟山、昭平脱贫摘帽。我们要用好‘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不摘贫困帽,市委就摘掉谁的乌纱帽,决不含糊’的问责导向,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的话铿锵有力。

贺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高位推进、压实责任、精准发力,在重要会议、重要时间点反复强调、系统部署。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才有真情。”2019年,贺州市严格按照自治区要求选派1858名干部担任新一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选派47名市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到扶贫一线蹲苗,调任31名扶贫一线优秀事业编干部到乡镇任职,强化乡镇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锻造作风过硬的脱贫攻坚战“排头兵”,使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得以理顺,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显著提高。

靶向施策见实效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贺州市坚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六个精准”要求,深入开展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精准核查,做到“家底”清楚、靶向精准,进一步完善了精准扶贫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能进能出、动态管理。

同时,贺州市扎实推进“八个一批”“十大行动”,全面实施“58”攻坚行动,全力打好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粤桂扶贫协作“五场硬仗”,精准筑牢脱贫攻坚保障体系。

“仅今年,我们村不仅完善了3个饮水工程、开展村道亮化工程,还修建了3条村道、1座桥,让全村实现20户以上的自然村(屯)全部通硬化路……”平桂区公会镇东绿村驻村第一书记于涛介绍。东绿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全村743户32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4户1420人。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出列工作,东绿村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73万元,计划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贺州市加强基础性扶贫,着力提升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保障水平。春季学期,全市累计资助建档立卡户学生5.03万人次,劝返建档立卡辍学贫困生283人;截至7月中旬,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住院医疗费用和门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1.86%、86.83%;贺州市2019年预脱贫人口16425户,其中15015户住房有保障,住房保障率达到91.42%;饮水安全指标“户、村、县”均已达100%。

破解致贫返贫难题

2019年,贺州市把发展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硬抓手”和高质量脱贫的根本之策。

截至6月底,贺州市多方筹集,累计筹措各级财政扶贫资金109051.2万元(不含自治区32133万元债券资金),推广“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订单农业等模式,重点发展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突出发展油茶、水果、茶叶、中草药等长线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家畜家禽、蔬菜、食用菌、瑶绣等短平快特色产业,建设农业产业品牌,强化造血功能,破解致贫返贫难题,确保“两不愁”。截至7月中旬,全市县级“5+2”特色产业综合覆盖率达到了90.27%,覆盖6.92万户贫困户;全市发放产业奖补资金5462.94万元、惠及贫困户2.31万户(次)。

贺州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研究制定了《贺州市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贺州市支持平桂区“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把资金、政策、人力等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和政策落地见效上深度发力。目前,土瑶聚居区扶贫产业快速发展,茶叶种植8177亩,大肉姜3166亩,杉树8.1万亩,提前实现了“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产业发展目标。

目前,贺州市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示范基地(园)覆盖的贫困村达281个,辐射带动1.43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有力促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扶贫仍在路上,攻坚正在进行。眼下,贺州市上下正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朝着美好明天阔步前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