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四个精准”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

八步党建     2019-08-13 08:03     浏览:2821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八步区委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基调,按计划把稳步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引向基层的重要举措。截止目前,已对8个乡镇14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巡察覆盖率为72%,反馈问题364个,发现问题线索56条。

“备课精准”,做好预习。该区注重做好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的准备工作,巡察组进驻前由区委巡察办组织召开启动会,明确组长、副组长、组员的工作职责、考核管理办法和巡察工作纪律要求。在巡察业务工作分工过程中,以先自荐后组织调剂的方式充分发挥巡察组员工作经历和特长优势,最大限度激发干劲、提高效率。统一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巡察工作流程图和操作规程,罗列巡察任务、划定时间安排表。提前整理好被巡察村级党组织的组织机构、重点业务、财务等重要信息,做到“精准备课”、做好预习。

“数据精准”,提高效率。在巡察组进驻各村级党组织前,利用巡察办提前收集好的各乡镇(街道)业务“大数据”信息,把人口数据信息与各行政村(社区)家庭人员享受国家惠民政策情况进行比对分析。重点关注村(社区)两委干部直系亲属或亲戚享受扶贫、低保、危改、五保等政策人员名单,分析村民户籍内多人享受危改、重复享受危改人员名单。在各行政村(社区)走访入户过程中,重点跟踪了解经分析比对后筛选出来的存疑人员名单,并加强和乡镇(街道)民政办、扶贫办等职能部门联系对接,多方核验查证存疑问题,确保精准“锁定目标”,提高工作效率。截止目前,运用“大数据”信息分析比对,发现村(社区)两委干部套取危改指标和低保问题线索8条。

“谈话精准”,聚焦问题。为更客观全面了解被巡察村级党组织情况,避免无目标的宽泛式走访入户。巡察组进驻行政村(社区)召开动员会邀请各村(居)民小组长参会,动员会后随即分组与村(居)民小组长谈话,做到村(居)民小组长谈话全覆盖。谈话重点了解各村(居)民小组近几年实施的项目有无村(社区)两委干部参与或者项目承包人与村(社区)两委干部有无关系;是否有村(社区)两委干部直系家属或者亲戚违规享受低保、危改政策;是否存在村(居)两委干部违规吃喝问题等。该区利用“精准谈话”实现了巡察精准发现问题。截止目前,谈话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12条。

“反馈精准”,跟踪整改。该区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反馈清单包括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惠民政策、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和其它问题等。每个大项又细化为具体问题小项,使村级党组织照单化分责任、照单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也一目了然。巡察组按时限要求对照“问题反馈清单”及整改措施开展回访督查,确保巡察整改成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