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三个一”关爱活动 助力留守儿童长智立志

平桂区委组织部     2019-08-14 08:04     浏览:2196


一路向阳行,夏日暖人心。近日,贺州市平桂区委组织部牵头携手区委政法委、关工委、科协、团委、妇联等部门组成“爱心小分队”到平桂区水口镇水车村水车小学开展以“扶贫扶志扶智  健康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送一批慰问品,记一个安全知识,爱心与安全同在。“我要保温杯……我要文具盒……我要笔记本……”在水车小学,小朋友们兴高采烈、争先恐后地向工作人员大声表达自己的需求。本次关爱慰问活动,“爱心小分队”为水车小学70名留守儿童捐赠了一批课外读物、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活动期间,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等区直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还耐心地向留守儿童们宣传普及反邪教知识、暑期安全知识等,活动在小朋友们的阵阵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上一堂课,唱一首歌,学习与快乐同行。“今天给大家上一堂地理课,水车村是水口镇管辖的一个行政村、水口镇又是平桂区管辖的一个乡镇……”“来,小朋友们,挥舞着你的双手,跟着音乐节奏,一起来学这首歌……”瞧,这是在水车村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广西大学大学生们在给留守儿童上一堂课,还在教唱一首歌,他们用自己的智慧与才艺给水车村的留守儿童带来了欢乐,一阵子歌声,唱出了他们对贫困山区留守儿童满心关爱与美好祝福。

开一场座谈会,说一件难忘事,理论与实践同拓。当天下午,在水车村委二楼开展主题为“青春助力脱贫攻坚,爱心情系贫困山村”的座谈会,会上,大学生们逐一发表了在水车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实践的心得体会。“在这一次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们真心认为在脱贫一线的干部们很伟大、很辛苦,伟大是他们在基层一线进行着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一件意义非凡的大事,辛苦是他们每天白天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晚上开会研究如何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怎样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这是座谈会上广西大学、贺州学院学生们在座谈会中的真实感受。他们表示,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以后不论是在学校还是走进社会都要把吃苦耐劳的精神融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扶贫先扶智,要援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近年来,平桂区注重人才培养及引进人才,为脱贫攻坚注入新鲜血液。采用“柔性引才”方式,引进高校优秀人才到平桂区边远地区挂职或实习实践,为贫困山区儿童带去温暖,给当地民众带来新知识,帮助贫困户开拓视野、改变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