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筑牢战斗堡垒合力脱贫攻坚“拔穷根”

钟山信息网     2019-08-16 08:11     浏览:2829


“我们村投资50万元参与公司基地集采购、清洗、包装、打蜡等于一体的柑橘类水果分流机合作,公司每年将10%的利润分红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入股了包括光伏发电在内的多个项目,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能超过20万元。”钟山县同古镇四合村党总书记岑昌柏说。这是四合村依托钟山县幸福冲贡柑产业核心示范区公司基地建好党支部,筑牢农村党建战斗堡垒,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给钱给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没有一个好的“桥头堡”,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也无从谈起。钟山县坚持狠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阵地保障。近年来,整合资金973.13万元完成了19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全县116个村级(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建筑面积200到300平方米的有45个,300平方米以上的有70个。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钟山县通过抓好党支部建设,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对不胜任脱贫攻坚任务的村级“软班子、弱干部”进行调整。近年来,已对履职不力的贫困村党组织书记1名和非贫困村党组织书记2名进行了撤换。

钟山县积极构建“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今年来,实施了“资源整合·项目下放”工程,涉及资金2197.33万元,推行“强强联合、无中生有、坐地生金、利益共享、借鸡生蛋”五大发展经验,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取得突破发展。目前,全县46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3万元,实现10万元以上收入的村23个。

“爱心企业送给我们贫困户的鸡苗已经长大了,在驻村第一书记、科技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养殖,每只鸡能卖到50元左右,节假日时间,最高价每只鸡能卖到100多元,感谢大家的帮扶!”在回龙村,随处可见喜上眉梢的贫困户在说这样满怀感激的话语。近年来,钟山县组织爱心企业筹资10万元购买鸡苗为回龙村280户贫困户发放鸡苗8400只,实现了整村脱贫;向公安镇大桥村42户贫困户捐赠鸡苗1351只,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

这是钟山县深化“党旗引领·百企帮村助脱贫”行动,统筹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形成党委政府、行业、社会互为支撑扶贫工作新格局的结果。

在党旗领航下,“党建+扶贫”见实效。近年来,钟山县牵头组织210家企业与20个预脱贫村和1个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撬动社会资金和吸引社会资金4620多万元,对224户贫困人口进行就业扶持;全县社会扶贫捐款(物折)达201万余元,为贫困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捐助资金30多万元;组织9家社会爱心企业对贫困户危房改造扶贫捐资和贫困地区学生助学捐赠资金8.2万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