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街道:发动党建红色引擎 力促项目征拆提速增效

八步党建网     2019-08-19 09:30     浏览:2097


2019年,八步街道征地拆迁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将组织力量贯穿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发动党建“红色引擎”,力促重点项目征拆提速增效。

八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绿冬到入户帮征拆群众着手选房

八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入户动员做群众思想工作

一是党建引领把方向。八步街道党工委发挥“火车头”作用,把征拆工作作为街道重中之重,书记、主任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调度项目进展,会商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坚持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提高党员干部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在征拆工作和征拆群众之间寻找平衡点,发动红色引擎,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成为不让群众吃亏、让群众得实惠的具体行动,有效解决征拆难题,为顺利完成征拆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正确的前进方向。2019年1-7月,该街道共丈量土地面积为689.603亩,签订迁坟协议46份,迁走坟墓103座,拆除房屋76间面积7503.26平方米,拆除厂棚面积为5109.44平方米。

党员干部到回建地发放村民会议通知

二是党员敬业聚合力。八步街道党工委在征地拆迁工作中,明确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精选能奉献、能负责、能战斗、耐心好的党员干部充实征拆工作队伍。在各个重点项目征拆工作组中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带头宣传征地政策、带头调解矛盾纠纷、带头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带头签订征拆协议、带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面对困难,他们大力发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带动全体征地拆迁干部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耐心耐烦、同心同力有序推动征拆工作,取得“党员带头,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形成攻坚克难的坚强力量。今年3月,八步街道奋战27天,依法和谐拆除易通配套项目用地范围内主房45栋,占地面积约5235.25㎡,附房33间,建筑面积约753.47㎡,铁皮棚24间面积2380.1㎡,提前3天圆满完成该项目一期净地交付使用的任务。

党员干部向群众宣传征拆工作

三是强抓作风促和谐。打铁还须自身硬。八步街道党工委坚持在征地工作中转作风、强素质、提效率,在实战中锤炼干部作风,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征拆工作中。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和党员大会,为党员干部、征拆一线人员集中“充电”,教育和警示他们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征拆过程中,要求全体征拆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制度,严格执行征地政策,严格遵循“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的原则。主动将拆迁公告、征迁补偿标准、征地范围、安置方案、各项目涉及被征拆户的丈量土地房屋面积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禁止出现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不公平现象,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在征拆一线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良好作风确保征地拆迁工作阳光、和谐、高效推进。

党员干部丈量土地 (2)

丈量房屋 (2)

四是有情征拆暖民心。项目征拆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八步街道党员干部坚持有情操作,让重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让群众利益得到保障。在开展征拆工作中,党员干部工作时间服从群众需要,白天群众没空就晚上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给群众讲政策、算细账。从考虑共性问题到解决特殊困难,在强调原则的同时,灵活应变,寻求最佳的工作方案,尽最大努力满足征拆户的合法合理要求。同时,做好帮群众选取回建地、协调回建地用水用电问题、及时发放补偿款、协帮村民寻找过渡安置房和搬家等各项服务,用耐心细致的工作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面对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有抵触情绪的拆迁户,街道党员干部会换位思考,反复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听取诉求,耐心把政策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努力赢取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推动征地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为城区项目建设用地提供保障。

(作者:廖日升 莫燕瑜 何之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