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

昭平党建网     2019-08-20 08:07     浏览:3387


今年来,昭平县聚焦基层减负年,大力开展基层减负松绑行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减负后,我们的时间都花在走村串户上,了解村情民意,给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有什么红白喜事群众都叫上我们,工作好开展多了。”走马镇庇江村第一书记李少鹏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一边是文山,一边是会海,一个星期有两三天的时间是在镇里开会或者县里开会,回到村里还要填一堆的表格,写各类汇报材料,根本没有什么时间去了解村情民意,更谈不上为群众办事解忧。

针对基层干部反映会议多、材料多,影响工作开展的现象,昭平县制定出台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从减文控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改进问责方式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切实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增强实干担当。

为了给基层减负,满怀关心关爱干部,昭平县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调研谈心谈话活动,由组织部门牵头分头深入全县72个贫困村有针对性地对扶贫工作分队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墩苗”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基层一线干部的所盼所需,激励其倾情用心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注重关注乡镇干部心理健康,并把心理健康课程列入到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工作。

“这几年工作压力很大,有时候长期熬夜加班,又看不到希望,心里想法就多,也不知道怎么去调节。今年减负年,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还能组织我们赴深圳参加培训,还开设了心理健康专题辅导课,真的很管用。”文竹镇扶贫干部严金燕说,减负后感觉整个人满血复活,工作起来满满的干劲。

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昭平县充分运用基层一线考核考察“指挥棒”,出台《昭平县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办法》,在政治上、精神上、物质上给予优先奖励,提拔使用成绩突出的基层一线扶贫干部43人,重点对扶贫一线先进典型人物开辟脱贫攻坚专栏进行宣传报道,评优评先名额和比例向扶贫一线倾斜,目前84名扶贫干部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同时,提高在职村干部村务工作人员报酬待遇,村支书、主任的基本报酬每月提高500元,每年组织开展1次健康体检,切实为扶贫干部松绑鼓劲,激励干事有为。

(作者:吕永 陈秋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