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9-08-22 08:26     浏览:1940


昭平县司法局扶贫联系村是文竹镇大广村,该村是广西“十三五”贫困村,是自治区认定的深度贫困村,是我县今年预脱贫摘帽村。为摘掉联系村贫困帽,该局抓进度、攻难关,多措并举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全面部署,让帮扶力量“壮”起来。作为后盾单位,该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率先成立昭平县司法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选派3名精干力量专职负责扶贫工作,形成了上下贯通、责任到底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编外人员作用,将20余名辅警、公益性岗位人员配置为第二帮扶人,激活后备力量的同时,也缓解了帮扶力量薄弱的困难。
加强培训,让业务能力“精”起来。常态化召开每周五扶贫培训例会,认真学习领会《昭平县2019年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压实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工作责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培训,帮扶干部熟悉掌握了各项惠民政策,整体业务能力有效提高,为政策宣传到位、落细帮扶措施奠定了扎实基础。
全力保障,让各项建设“好”起来。派驻文竹镇、大广村开展扶贫工作的干部共6名(其中包含一名班子成员),截止目前,局主要领导先后到文竹镇政府、大广村,马江镇花罗村开展扶贫调研指导工作10余次,支持扶贫资金共3.5万元。3名辍学学生被劝返回校,6户反对危改且住房保障不达标的贫困户最终同意危改、并开始施工,竹鼠养殖合作社落地大广,脱贫摘帽工作逐步进入巩固和提升阶段,新面貌一点点呈现。
恪守初心,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刨去人工和饲料费,30对竹鼠预计收入6000元,养殖竹鼠让我摘掉了‘贫困帽’。”文竹镇大广村陆某满面春风的说。2018年开始,他通过帮扶干部的宣传、指导,学习到竹鼠饲养技术,在家养殖竹鼠,有了稳定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该局帮扶联系人坚持以初心引领使命,以使命呼唤担当,竭力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脱贫工作成效明显,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