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念好巡察“三字经” 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19-05-08 11:14     浏览:2805


2018年以来,昭平县认真念好巡察“谈、查、访”三字经,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强化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全县共完成巡察3轮,发现并反馈问题310个,移送线索56条。

在“谈”上用心。在“谈话方式”上用心,有针对性的通过“约谈”、个别访谈、座谈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的业务重点、岗位风险点和问题疑点,采取不同的谈话方式,从中深挖问题线索。在“谈话技巧”上用心,针对不同谈话对象,差异化设计谈话提纲,谈话做到恩威并济、张弛有度,确保巡察谈话的严肃性和有效性。2018年至今,共完成巡察3轮,与全县14个被巡察单位(乡镇)党员干部谈话330多次,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30多场次。

在“查”上用力。在查“学习材料”上用力,重点查阅被巡察单位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班子会学习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等情况,紧盯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会议记录造假、落  实“三重一大”决策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在查“党建材料”上用力,重点查阅党内组织生活、“支部主题党日”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在查“财务材料”上用力,重点查看支出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虚开套取公款等违纪违规问题。2018年至今,巡察人员共调阅14个单位(乡镇)有关材料3700余份,从中发现管党治党方面问题154个,财务支出管理方面问题70个。

在“访”上用劲。在“走访”上用劲,深入到被巡察乡镇的有关村屯,县直单位的二层机构和乡镇站所等进行实地“走访”,“零距离”接触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抽丝剥茧进行分析研判。在“深访”上用劲,对区域性、系统性、普遍性的问题,有目的延伸查访范围,全面摸清、梳理出系统性问题。在“突访”上用劲,针对被巡察单位窗口部门、节假日值班情况、驻村队员驻村等情况进行突击查访,掌握真实材料。2018年至今,已完成的3轮巡察中,共发现并反馈问题310个,完成整改300个,移送线索56条。(昭平县纪委监委  黄河强 刘定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