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出台实招硬招为基层减负泄压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9-08-22 15:20     浏览:2930


贺州市把为基层减负作为当前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聚焦组织领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出台为基层减负的实招硬招,着力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严格压缩文件会议。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暂行规定》,提高办文办会质量和效率。规范发文,明确下行政策性文件不超过5000字,简报不超过1500字,信息不超过500字。精简会议,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参会人员相同或交叉时间相近的多个会议套开或连续召开,市级部门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原则上每年只安排1次。全市重要会议领导讲话和报告控制在90分钟以内,电视电话会议讲话不超过60分钟,一般会议讲话不超过40分钟,交流发言每人不超过8分钟。

严格规范督查检查。印发《关于统筹规范全市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实行年度督查检查审批制和清单化管理,明确市直部门、议事协调机构原则上每年只开展1次综合性督促检查考核工作,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总量。对2018年以来全市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开展专项清理,撤销、整合一批督查检查事项,建立2019年度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清单,确立55项督查检查计划,比2018年的222项减少167项,下降达75%。

严整违规借调基层干部现象。印发《整治随意借调基层干部活动实施方案》,每年开展一次全市整治随意借调基层干部活动。对于未履行手续擅自借调干部或超期借调干部的,由组织人事部门责令改正或对借调人员进行清退,按有关规定追究借调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近年来,已对43名因不按规定程序借调的干部责令借调单位进行整改;对15名不符合借调范围和条件的干部进行退回;查实处理关于不按规定借调干部的举报2人次。

解决基层干部实际困难。制定《关于切实解决基层干部实际困难的十条措施》,从解决基层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大力选拔优秀基层干部、建立偏远乡镇干部定期交流机制、完善基层干部慰问帮扶机制等十方面,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比如,对在艰苦偏远乡镇工作的“老黄牛”式干部,夫妻双方长期都在乡镇工作、家庭负担较大的干部,可根据个人意愿和工作需要统筹考虑安排到县(区)直部门或城区街道工作;每年组织基层干部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