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 往深里走 往实里做——八步区“四大攻坚战”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微八步     2019-08-23 08:44     浏览:3025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八步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强化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饮水保障“四大攻坚战”为抓手,举全区之力,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住房保障 让群众居者有其屋

“安全住房保障”是贫困户脱贫的核心指标。八步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根据脱贫攻坚实际情况,提出“12345”工作法,统筹安排部署,对全部贫困户进行摸排,因户施策,通过建立摸底台账、严格评议程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等措施,在强化住房保障上下功夫,求实效,让贫困户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截至7月初,八步区共组织开展了5次危房存量摸底和调查工作,6月初基本完成了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鉴定核实和数据统计、台账建立等工作,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评定为A、B、C、D级的房屋标识牌上墙。本年度的1473户危改任务数已全部下达到各乡镇,各乡镇正在组织实施。

强化医疗保障 让群众健康有人管

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八步区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力阻‘病根’变‘穷根’”的目标,因地制宜,通过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补助力度,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保扶贫政策,提高贫困人口待遇水平;有效利用大病保险机制,缓解因病致贫返贫;加大医疗救助倾斜力度;推进“一站式”直接结算信息化建设;优化门诊特殊慢性病服务;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等重点措施,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医保扶贫工作。

 

 

截至6月底,八步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达100%;住院报销比例为90.5%、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为85.09%,已完成住院报销比例达90%,门诊报销比例达80%的要求。救治贫困患者10233人次,救治率达98.73%;为1352人贫困患者提供了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为1224人提供了一站式结算服务,报销比例91.66%;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60个,签约贫困人口数73309 人,签约率达94.70%。

 

 

强化教育保障 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八步区通过健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建立重点地区监测、完善辍学报告制度、完善行政和司法督促复学制度、完善入学联控联保、完善复学学生安置等长效机制,严防适龄儿童失学辍学。

 

教科系统开展劝学大走访活动

 

截止目前,八步区春季学期义务教育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营养膳食补助等教育保障扶贫补贴已按规定全部发放;全区已动员辍学学生返校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44人。

 

驻村工作队员入户走访贫困学生

 

强化饮水保障 标准不降工期不拖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八步区根据辖区农村安全饮水实际,科学制定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强化资金监管,切实保障饮水工程资金足额落实到位;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用水条件。目前,全区农户有安全饮水指标100%达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