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坚持“四个突出”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19-08-27 07:47     浏览:3245


近年来,贺州市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坚持思想和实践统一、严管和厚爱结合,不断激励广大公务员主动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突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实施“党员进党校”三年行动计划,依托党校主阵地和寿城党旗红智慧党建云平台、党员远程教育培训中心、党建融媒体中心、智慧党建播控中心等“一云三中心”平台,抓好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岗位培训。开展以佩戴党员标识、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为主要内容的忠诚观教育,把对党忠诚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巡回党课”等日常教育。实施“寿城党旗红·政治引领工程”,优化机关党支部和党小组设置,推行机关党支部“第一议题”制度,推动机关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政治引领作用。

突出实干实效,树立用人导向。市委召开全市“选拔担当型干部、建功两大主战场”动员大会,提出要大力选拔“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树立注重实干选人用人导向。近年来,先后提拔重用了391名在脱贫攻坚和全力东融工作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公务员。探索年度考核“一票肯定”,实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评定在全市范围统筹,对在中心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在改革创新中解决重大问题、在创先争优中获得重大荣誉的公务员,如不存在“一票否决”及其他不得评优情形的,其年度考核可直接评为优秀等次。探索绩效奖励“二次分配”,把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与绩效考核奖励挂钩,将绩效奖励接7:3比例分为基础绩效奖励和激励绩效奖励两部分,依据工作实效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突出实践锻炼,提高能力素质。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培训资源,实施“公务员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基层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和“融入大湾区建设,提升专业化能力”干部培训工程三年计划,分类分批组织公务员骨干到大湾区集中轮训。推行公务员培养导师帮带制,建立“一人一档”成长档案,为全市新入职未满3年的公务员精准配对导师和帮带人,进行个性化跟踪培养。建立公务员适岗性轮岗交流机制,统筹开展市直单位公务员跨部门交流工作,重点对在同一岗位工作8年以上、在关键岗位连续任职5年以上和有发展潜力的科级公务员进行跨部门交流。实施优秀年轻公务员“墩苗计划”,每年从市县直单位集中选派一批公务员到脱贫攻坚、东融、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一线墩苗培养。

突出正向激励,激发工作激情。出台《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各县各部门制定容错免责减责清单,消除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后顾之忧”。建立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等间题,及时为干部澄清是非,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撑腰打气。出台《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干部进行组织处理的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通过调“下”促“上”推动干部主动担当作为。2017年以来,全市共有118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被调“下”,其中,2018年“调下”5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处级干部,4名贫困乡镇党政正职因工作不力被调整岗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