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乡村振兴 加快脱贫攻坚—— 钟山县“五种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贺州日报      2019-08-27 08:44     浏览:2814


近年来,钟山县立足本地特色资源,探索“强强联合”“无中生有”“利益共享”“借鸡生蛋”和“坐地生金”五大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钟山县4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3万元,所有面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万元,全面消除了“空壳村”。2019年,钟山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4万元。  

钟山县用活特色农业资源,以“强强联合”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其作为广西最大的贡柑种植基地和“青梅种植之乡”的独特产业资源,积极引导各行政村成立合作社,各合作社之间成立联合经营公司,并建立党建联盟,将县级扶持的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注入联合公司,联合公司与龙头企业合作入股大力发展两个优势种植产业。目前,钟山县有16个村通过“强强联合”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60多万元。  

钟山县用活新兴工业资源,以“无中生有”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发挥钟山工业园区毗邻县城、交通便捷的优势,以园区吸引大量企业入驻为契机,整合4500多万元作为地处偏远,既无土地、山林、水面资源,又无可供承接项目落地条件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异地置业建设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把流动资金变成固定资产,从中获得收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以来,钟山县建成4.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0多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收300多万元。  

钟山县用活项目建设资源,以“利益共享”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制定出台“整合资源·下放权限”系列文件,将符合下放的项目一律下放到乡镇或村,组织引导村民合作社通过组建工程服务队承接下放项目建设任务增收,从县乡党委政府“大包大揽”向村级组织“自发自觉”转变,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服务能力。目前,钟山县共整合项目194个,合计5973万元,可产生收益100多万元。  

钟山县用活全域旅游资源,以“借鸡生蛋”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依托全区唯一的全国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百里水墨画廊景区的旅游资源优势,以资源入股的方式建设景区停车场,村级集体每年在停车场收费收入中获得分红。同时,钟山县组织引导15个行政村的村民合作社联合组建振兴旅游股份制公司,以土地入股形式与贺州市农投公司合作投入4500万元,在景区内建设月景艺术长廊扶贫开发项目,打造中高端休闲旅游度假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一桶金”变成“一口井”。目前,钟山县利用特色旅游项目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达17个村,每年增加村级集体收入70多万元。  

钟山县还用活红色教育资源,以“坐地生金”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依托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等红色革命老区资源,整合14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资金650多万元,盘活历史博物馆附近闲置的原英家镇政府办公楼、宿舍楼,建设钟山县英家党性教育基地,并配备造价近300万元的市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厅。项目建成后由盛泽平台公司、县委党校和入股的村民合作社共同经营管理,每年可以接纳各类党性教育培训2万多人次,增加村级集体收入60多万元。 (作者:李施宜 贝学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