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三联三共”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八步区委组织部     2019-08-28 16:49     浏览:2987


八步区以“三联三共”为主抓手,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改工作,着力解决该区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

一、坚持联创共建,齐抓共管形成整顿合力。印发《贺州市八步区2019年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明要求定措施,推动领导力量和组织资源下基层,通过联创共建模式解决基层难题。一方面实行“三级书记”抓整顿工作。区、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高度重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坚决把整顿工作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强统筹谋划,强力组织推动。另一方面实行联创共建模式建立区处级领导定点联系帮扶制度和区直单位“X+1”(近70个区直联创共建单位帮扶21个后进党组织)结对帮扶制度。处级挂点联系领导亲自组织联创共建单位现场办公,所在村(社区)、乡镇(街道)罗列目前村(社区)最需要帮扶解决的问题,由联创共建单位共同认领,在规定的时间内帮助解决。同时,注重从班子思想教育、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等方面全面帮扶、转换提高,从而形成微观有人抓、宏观有人管的责任落实机制。据悉,5月份以来,21名挂点处级领导先后61次深入到联系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32场;联创共建单位帮扶支持资金70万多元,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20多个。

二、坚持联抓共促,标本兼治强化整顿落实。一是实行“一村一策”,深化整顿方案。对被列入整顿对象的2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一村一策”整顿细案,通过精准整顿确保软弱涣散村的“软弱涣散情形”得到有效治理。二是实行“五个一”措施,夯实组织基础。通过上好一堂党课、组建一支党员先锋队、发展一批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办好一批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下放一批帮扶项目等“五个一”措施,进一步夯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基层基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据了解,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组织挂点联系处级领导、联创共建单位领导和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等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上党课近50节次,组建党员先锋队21支,发展优秀入党积极分子48名,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0多件,下放软弱涣散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工程项目”21个,投入专项资金24元,有效促进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改提升。三是将整顿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实现标本兼治。对软弱涣散村存在问题进行整顿的同时,分析思考整顿对象存在的潜在问题和没有被列入整顿要求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扎实抓好软弱涣散村的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不断夯实扫黑除恶的组织基础,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经济的发展、环境的整治助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改和提高。

三、坚持联通共享,典型引领确保整顿实效。一是统筹开展“后进学先进”活动。要求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与1个以上星级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软弱涣散村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选择值得借鉴的星级基层党组织,通过结对帮扶、“后进学先进”,帮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整顿工作。二是精心组织“典型引路”活动。在全区范围选树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村级管理示范村、乡风文明和谐村和集体经济壮大村,并将选树出来的四类典型作为21个软弱涣散村学习的榜样,教育引导软弱涣散村见贤思齐、抓好整改。三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探索推行“一督两学三送”模式,深入开展区党建业务骨干送教到乡镇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截止目前,已开展“基层党建业务培训下乡镇”活动10场次,培训包括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在内的基层党务工作者1000余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