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新农村的“引路人” ——富川瑶族自治县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积极作为掠影

贺州传媒网      2019-08-29 09:27     浏览:2720


今年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宣布富川瑶族自治县成功脱贫摘帽。脱贫成果并非一蹴而就,它汇集着富川30余万瑶乡儿女的共同智慧,凝聚着全县6000余名帮扶干部接续奋斗的力量。无论白天黑夜,每一个行走在乡间扶贫路上的扶贫干部,都是走在新时代新农村路上的引路人,他们的背影共同织就了瑶乡蜕变史。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不断强化作战体系建设,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骄人的战绩。富川瑶族自治县“十三五”阶段共58个贫困村,2016年以来,已有46个贫困村出列,减贫人数多达6.215万人,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也从24.67%降至2.43%。

建立作战体系,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富川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华早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就强调,富川要将落实党建责任和脱贫攻坚责任同部署、同推进,立足确保工作有章可循、确保工作有人负责、确保问题有人解决和确保工作有效及时等“四个确保”原则,建立和强化作战体系,实现脱贫工作高效推进。

为实现“四个确保”,富川瑶族自治县研究出台了《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等相关文件,并实行了战时机制,把全县分成12个战区,由县处级领导担任战区正副指挥长,严明各战区正副指挥长的“阵地”职责,他们与基层干部在全县形成了统筹协调、分工合作的工作局面。  

责任是否真正落实,事关脱贫攻坚战的成败。2016年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面对扶贫工作不负责任的干部敢于“及时止损”,调整了第一书记(工作队员)26人,“调下”5名因履职不力、担当作为不足的第一书记,有效强化了各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建强攻坚队伍,激励干部担当大作为

朝东镇茶山村由于地势高,农用缺水严重、村民饮用水不安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老百姓。这一切,第一书记黎新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组织让我来当第一书记,不是来度假享福的,我有责任为乡亲们做点什么!”两年来,他主动当起了群众的“跑腿书记”,多次到县里跑项目、向后盾单位汇报村里情况……一次次奔走往返在县城与村庄的路上。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底,茶山村9个自然村全部完成人饮工程,彻底改变了茶山村饮水困难的现状。黎新荣表示,打脱贫战不是走过场,带动当地产业防止返贫、实现乡村振兴才是长远之计。

富川瑶族自治县税务局派驻柳家乡新石村工作队员何达常,在村里连续担任了两届工作队员。期间,他每个工作日都坚持住在村里,扎根基层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药材致富产业、建办扶贫车间,坚持用脚步丈量扶贫之路,深得群众认可,因此被评为贺州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自从朝东镇岔山村以“潇贺古道入贺第一村”的名号打开了旅游市场,党支部书记杨志魁便成了当地“红人”。陪同考察、搞接待、接受全国各层级媒体的采访……岔山村能实现从“牛屎街”到“黄金街”的巨变,杨志魁为村里做的可远不止这些“表面功夫”。

杨志魁是土生土长的岔山村人。自2016年起,他敢想、勇闯、敢干,带领全体村民走出了一条切合岔山村实际的“党建+精准扶贫”新路子,使岔山村一跃成为极具民俗特色的乡村美食旅游村。多年来,杨志魁两次被评为扶贫工作优秀村干部,还被授予“2016-2017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目前,富川瑶族自治县选派到基层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共355名。自2016年以来,全县各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主动担当作为,带领党员群众在全县范围内培育特色优势产业76个,新扩种脐橙15000亩,发展高值蔬菜种植1.8万亩,高产油茶种植4200亩;他们为所驻贫困村修建桥梁15座,修建道路65.8公里,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3处,化解民间各类矛盾纠纷376件。

建强战斗堡垒,发挥党建引领大作用

近年来,福利镇浮田村开始小有名气,是因为村里为了促进民族团结建起的“村史博物馆”。每一个要参观博物馆的游客,都必须经过村口的连片荷塘。

2018年,福利镇浮田村党总支部统一思想,积极制定规划、流转土地,在短短半年时间就创建了30余亩的“藕鱼共生”养殖示范基地,建起了12.8亩垂钓场和休闲自助烧烤场,为村民和周边游客提供了休闲旅游好去处。同年,该村获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3万元。

目前,富川瑶族自治县探索形成了以浮田村、岔山村等村落为代表的产业基地带动型和旅游扶贫产业带动型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有效推动了当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群众要致富,关键有个好支部。多年来,富川大力实施“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将党的组织嵌入到产业扶贫之中,引导全县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共393个,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党建+产业”模式。

党员陈冬英是富阳镇木榔村的妇联主席,也是该县“创业带富、结对帮扶”的榜样。这些年,她凭借一颗敢想敢干的心先后开办了食杂店、农资店和石头店,还种植了30余亩脐橙、蜜桔,年收入多达40余万元。

致富不忘乡亲。经济状况好转后,陈冬英每年都会通过免息借钱给村民和向农户赊农资的方式,帮助本村贫困户种植果蔬。目前,她已帮助本村10余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脐橙和蜜桔脱离了贫困,被自治区评为“三八”红旗手。

2016年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实施“农村党员干部创业带富工程”,广泛开展党员创业带富、结对帮扶活动,培养了党员致富带头人346名,通过“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带动2639户贫困户脱贫。 (贺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勇娟 毛艳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