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党建引领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平桂区委组织部     2019-08-30 08:55     浏览:3004


近年来,平桂区积极探索党建与经济服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平桂区共有非公企业458家,组建党支部99个,覆盖企业391家,党组织覆盖率达85.37%,8家规上企业全部实现党组织覆盖;社会组织共 40个,组建党支部23个,覆盖社会组织36个,覆盖率达90%。
党建联盟形成链状聚力。通过组建行业党建联盟,由行业内关联的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共同结盟,构建链条式的组织架构,打破企业、农村等各类党组织之间的“无形藩篱”,实现园区企业之间、企业与驻地村(社区)间党建联结贯通、融合发展。以望高镇飞马村为试点,组织旺高工业区各相关企业与西湾飞马村开展以“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同抓、困难互帮、资源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村园共建”活动,组建党建联盟,以党建联盟为“纽带”,用好、用足、用准党建资源,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在望高镇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企业用工等方面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和支持,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良好的环境。
“飞地经济”模式促抱团共赢。创新提出联村异地发展“飞地经济”模式,一方面,通过整合各村集体资金投入到园区,共同参与园区建设,有效缓解园区建设资金压力;另一方面,由村“两委”牵头成立公司或企业、合作社,把村里外出务工农户的土地、未承包到农户的村集体土地、村里无人管理撂荒的土地集中流转出来经营,有效解决企业发展所需土地问题,推动企业迅速落地,发展壮大。目前,平桂区已采用“飞地经济”模式帮助贺州市平顺道路建设有限公司在创业园区异地投资建设标准厂房、桂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开展“汽车租赁”服务、瑞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羊头镇垒石村建立“平桂双季莲藕产业”等项目顺利开展,实现实现政府、企业、农户三赢局面。
引才引智汇聚“最强大脑”。抓住“产”“才”两大核心要素,坚持以“产业引人才,人才兴产业”,实现产业齿轮与人才齿轮环绕同一个方向旋转,融合发展。一是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力度。加强“产学研”合作,促成旺高工业区、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与中国科学院、广西科学院建立碳酸钙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平台,启动园区创新驱动;利升石业、隆德粉体等企业与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科隆粉体组建成立“广西重质碳酸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二是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大力实行“安居留才”工程, 2017年在贺州市三县两区中率先实现人才拎包入住“人才公寓”,2018年出台《贺州市平桂区人才购房补贴实施细则(试行)》,让大专以上学历的各类人才,在购买平桂新区规划10平方公里范围内新建的普通商品一手房时,享受到最高15万元的购房补贴。2018年发放人才购房补贴80万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