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都镇打造村集体发展“动力车间”

八步党建网     2019-08-30 12:54     浏览:1981


近日,八步区信都镇东和社区等10个村(社区)以产业链搭建和就业服务作为突破口,探索“党建+合作社联盟+公司”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由各村村民合作社组建村民合作社联盟,将村集体建设资金融资入股,成立广西贺信广告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提升“空壳村”发展内生动力,打造优质“动力车间”。

信都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一直以来是集商贸、物流、交通、消费、农贸于一体的中心乡镇,工业、农业兴旺发达,第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与镇域经济繁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镇大多数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薄弱。

“资金没有保障、产业没有场地、经营管理不善,村集体经济发展单打独斗太难了!”在村集体经济研讨会上,村干部们把困难一齐摆出来。

信都镇党委与各村的村干部们一再协商,确定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助推经济发展。信都镇引导平龙村、福桥村、北联村、大新社区、东和社区等10个村(社区)的村民合作社抱团发展,组建信都镇村民合作社联盟。合作社联盟将各村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共500万元融资入股,注册成立广西贺信广告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至此,一家纯集体经济入股,纯村民合作社联合监管运营的村集体经济公司正式成立。

为发挥好各股东监督管理作用,合作社联盟由10位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集体经济发展领路人,并在其中推选优秀致富带头人作为引路人,从而带动10个村全面参与,共同发展。目前,该公司一期10个户外大型广告牌已经投入使用,为合作社联盟的10个村村集体经济创收均达2万元。预计2019年贺信公司产值有望突破400万元,届时,将为各合作社联盟村带来5万元收入。

(作者 梁莹 刘俊 陈凌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