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开展“技能扶贫大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贺州传媒网     2019-09-01 08:43     浏览:2806


今年以来,贺州市相关部门积极谋划、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技能扶贫大行动”,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贺州市通过信息比对、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精准掌握易地搬迁安置点和贫困村贫困劳动力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就失业状况、培训就业意愿等基本信息,并及时与各类企业联系,掌握企业用工需求,为“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定培”精准送学奠定基础。贺州市为贫困劳动力量身定制《贺州市“技能扶贫大行动”实施方案》《贺州市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工作方案》和《贺州市贫困劳动力“粤菜师傅”职业技能专项培训工作方案》,全面启动“技能扶贫大行动”。培训对象上,计划2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2019年计划脱贫摘帽的58个贫困村所有有转移就业、创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其中,年内计划开展技能培训60期,培训贫困劳动力3700人。培训模式上,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下沉培训、送外培训、线上培训“四位一体”培训模式。

为此,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技能扶贫大行动”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人社、扶贫、财政等部门与贺州职业学院等培训机构通力合作,有序开展“技能扶贫大行动”,整合资金提供经费保障。该行动预计总投入约580万元,全部用于为贫困劳动力垫付培训费、职业技能鉴定费,为参加集中培训的学员提供免费食宿,发放学员培训期间生活费补贴等方面支出。

自今年7月初,“技能扶贫大行动”启动以来,贺州市已举办职业技能培训29期35个培训班,167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其中,“粤菜师傅”第一期、第二期培训班已顺利结束,共200名参培学员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鉴定合格率达86%,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作者:谢路林 黎洪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