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居民幸福感满满

贺州传媒网     2019-09-03 08:53     浏览:3216


走进贺州市平桂区易地扶贫搬迁老乡家园安置点,一幢幢崭新的高楼林立在眼前,一辆辆摩托车整齐有序地停放在规定区域内。干净整洁的小区内,三三两两的搬迁群众悠闲地散步、拉家常、谈变化,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支持、配合党支部的一切工作,情系群众百姓,做到有问必应、排忧解难、凝聚力量、同心协力,建设美丽幸福的社区,让社区居民获得满满幸福感。”日前,在平桂区西湾街道老乡家园党支部开展的主题教育党课上,党员虞坤德同志用朴实的言语,在党员中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按照组织先建、党员先搬、治理先行的要求,平桂区易地扶贫搬迁老乡家园安置点于2018年11月成立党支部,2019年3月获批成立文华社区,同年7月改选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其他委员,同时将党支部名称变更为中共贺州市平桂区西湾街道文华社区支部委员会。目前,该社区人口22120人,已搬迁入住的党员有152人,其中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支部的有33人。

“成立党支部不仅加强了党员管理,确保贫困党员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还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来自不同地方、生活方式和习惯差别较大的搬迁户尽快相互融入,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还帮助解决搬迁村民的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配合组织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稳定搬迁户收入水平,真正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西湾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覃锋说。

文华社区居民来自9个乡镇(街道),而且大多数来自偏远、贫困的山区,他们的思想道德、文化程度、就业技能、风俗习惯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对此,文华社区党支部书记由西湾街道党工委选派该街道宣传委员担任,副书记和其他委员则从搬迁户中推选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退伍军人、大中专学历年轻居民担任。

此外,平桂区还通过选聘责任心强、积极性高、有奉献精神、来自不同乡镇的贫困户作为搬迁户楼长,指导成立“移民协会”等方式,形成了“社区支部+扶贫移民服务中心+物业公司+楼长+移民协会”管理服务模式,为提升社区服务打牢基础建设,注入更多鲜活力量,打造一支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组织队伍。

“考虑到村民来自不同地方,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也不一样,集体观念比较淡薄,于是我们就在管理服务上下功夫,通过开培训会、组织活动、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和培养安置点群众集体主义观念。”西湾街道办主任李毓全说,现在居民的文明素质、精神面貌等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为了使易地搬迁党员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能致富,平桂区在确保党组织全覆盖的同时,还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并把老乡家园安置点建设融入新城区发展范围,周边设施扶贫移民服务中心、平桂高中、文华学校、实验小学、第一幼儿园、人民医院、社区医院、超市、农贸市场、文体中心、高铁、高速、城际公交线路等配套齐全。此外,该安置点1.5公里范围内的碳酸钙产业园,有35家规模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目前安置贫困劳动力300多人,每人月均工资3000多元,同时平桂区财政对在园区务工的贫困户给予15%的工资补助,对企业给予10%的奖补。 ( 作者:陈洪 黄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