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代表谈东融】三力合一提升产业竞争力——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胡志国谈如何推动贺州产业高质量发展

贺州日报     2019-09-03 09:05     浏览:3960


个人简介:胡志国,湖南郴州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在《经济研究》等权威经济学期刊上发表文章数篇,其中《创新驱动、税收扭曲与长期经济增长》获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第六次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  

2013年,胡志国定向选调到贺州工作,现任贺州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挂任八步区区委常委、副区长)。任职期间,组织实施了贺州市国家“多规合一”试点和贺州市“十三五”规划工作,推动贺州市成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他创新以规划+招商引资方式开展《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广西园贺州分园规划》相关工作。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衡量质量和效益,就是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这才是我们要的发展。”  

近年来,贺州全力加快东融,在习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六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尤其是在“投资有回报”方面,贺州正由基础设施项目主导向产业项目主导转变,积极引进了健康云港产业园、数字贺州产业园、中生·穿越“智慧浆云”、软视科技等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项目,从根本上扩大了有效投资。  

胡志国是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同时挂任八步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自2013年通过定向选调到贺州市发改委工作后,身为经济学博士的他对如何进一步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有着独特见解。他认为,贺州可从增加产业“东融”的吸引力、支撑力和发展力三力合一,以提升贺州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从本源上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  

第一股力,是要以推动产业合理集聚和开发本地市场为重点,增加产业“东融”的吸引力。  

胡志国认为,大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在空间上合理集聚,可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增加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要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综合考虑各产业园区发展规模、经济效益、远景方向等客观实际,制定产业园区主导产业、辅助产业、配套产业布局图路线表。”胡志国拓展道,同时要合理调整考核指标,重新设计一般性的共性指标和导向性的特性指标,让各产业园区敢于舍弃、放下包袱,推动产业空间布局规划转化为发展现实。  

高水平编制中心城区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规划,以发挥其作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我们可以以新城区的拓展为契机,对城市产业功能在空间上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具体的规划,形成若干个能够代表经济增长极核的产业功能中心。”胡志国在接受采访时结合地图解析道,“比如何处是商贸中心、何处是金融中心、何处是制造业中心、何处是居住中心……综合平衡产业区内房地各类功能用地,将极大地提高产业区土地利用价值。”  

针对增加产业东融的吸引力的另一重点——积极开发本地市场,胡志国滔滔不绝。他认为,市场是吸引企业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要在某些产品上形成“小贺州大市场”的格局,增强对外吸引力。  

目前,贺州居民年总可支配收入超过400亿元,居民储蓄余额超过500亿元,年财政支出近200亿元,市场主体有近10万户,在某些产品上有望形成“小贺州大市场”的格局。他提出,比如针对贺州石材、钢材、陶瓷、木材等建材的检测、交易需求,可以考虑在现有基础上建立中国建材检验检测认证中心、中国建材(贺州)国际展览交易中心、建材采购总部基地等平台,以“大市场”的吸引力引得凤凰来。  

第二股力,是要以完善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和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增加产业东融的支撑力。  

“交通不通,万事成空”,物流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支撑。胡志国建议,贺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可大力实施“川贵广-港澳-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贺州节点项目,发挥出贺州作为大西南东进粤港澳最便捷通道的作用,打造大西南进军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  

其次是构建贺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平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他认为,要真正实现营商环境的优化,可从政府数据平台着手,逐步解决好数据有无问题、数据可信度问题和数据资产的价值问题。  

胡志国认为,具体措施可以首先梳理并制定出快速整合政务办公、民生服务等公共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完成数据资源的汇聚、融合与共享;其次,打造基于区块链的数据资产共享与开放平台,运营本地数字经济的核心生态基础设施;最后,要针对贺州发展数字经济的基本条件和城市特色,在数字经济上下游,围绕本地数据资源共享与开放平台开展生态企业的投资、并购、共建与合作,并进行相关核心科技产品与行业解决方案的研发,最终形成贺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平台,实现数字经济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第三股力,是要加大产业金融服务,增加产业“东融”的发展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胡志国对此十分坚信。当前贺州金融机构存款中,居民储蓄存款占比高达64%,比全国高24个百分点,由此可推断出当地企业的存款远低于全国平均数,其流动性紧张程度比全国更高,更需要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胡志国建议,贺州要充分发挥地方银行的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体可由银行与市财政局一起先行在产业园区开展财园信贷通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后再推广到其他园区。  

“我们还可以成立物流产业发展基金,与国内领先的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成立产业基金,对主导产业范围内的项目或企业重点倾斜,对电子信息业、电子商务业等当地重点发展的行业龙头企业物流费进行补贴。”胡志国延伸道。

(作者:毛艳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