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百企五大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钟山县委组织部     2019-09-04 08:21     浏览:3156


 

近年来,钟山县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模式,创新开展“党旗引领·百企帮村助脱贫”五大帮扶活动,发动210家企业全覆盖结对帮扶全县46个贫困村,帮助35个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推动钟山脱贫攻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产业帮扶,开发优势资源

 

2018年10月29日,钟山县工商联到石龙镇开展“党旗引领·百企帮村助脱贫”活动

 

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挥民营企业有技术、有市场的优势,引导和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创办实业,实施标准化生产,开拓产品销售市场。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帮助贫困村发展贡柑、百香果等特色产业种植6000多亩,辐射带动358户贫困户1449个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就业帮扶,拓宽致富门路

 

2018年10月9日,钟山县质监局联系企业开展“党旗引领·百企帮村助脱贫”捐赠活动

 

抓好贫困农户的技能培训,举办春风行动、“精准扶贫”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服务等各类就业专项招聘会45场次,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同时,加快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截至目前,建设、认定“就业扶贫车间”共29家,直接带动就业2977人,其中贫困人口329人。

 

扶弱济困,改善生活条件

 

2018年10月17日,钟山水之源有限公司向回龙镇龙虎村捐赠150台价值208000元的净水器

 

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对老、弱、病、残、孤、学等弱势群体开展慈善救助、义务帮扶和结对助学等活动。2016年以来,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助学活动,建设村小学一座,捐赠助学款70多万元,帮助400多名贫困学生继续学业;钟山县德福农产品有限公司成立100多人的公益团队,定期到贫困村自主开展扶贫公益活动。

 

电商扶贫,激发创业活力

 

开展“七一红色购物季”活动

 

集中开展了“党旗引领·百企帮村助脱贫”“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钟山县电商大集、贫困村农特产品“电商平台网购”“七一红色购物季”等系列活动,广泛动员组织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大局。2016年以来,电商活动线上线下交易总额达776万元,打造了钟山贡柑、天怡黑木耳、英家大头菜、红花腐竹、花山蜂蜜、生态旅游等6大特色物产品牌;钟山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免费为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产品包装,利用“网红”进行宣传,打通农产品网络销售新渠道。

 

基建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8月16日,钟山工行携手合作企业到红花镇古楼村开展扶贫捐赠活动

 

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贫困村道路、农田、水利、公共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贫困村生产、生活基础承载力。如,组织部分民主党派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投入建设资金188万元,为石龙镇源头村建设教育、水电、道路硬化等项目5个;引导贺州阳阳新能源科技设备有限公司为钟山县红花镇捐赠了63辆清洁车,助力乡村建设;组织企业捐资40多万元成立贫困户危房改造援建基金,采取捐赠或转借等形式,帮助住房困难却暂时无启动资金进行危房改造的18户贫困户圆安居梦。 (作者:李施宜 黄熙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