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镇:扫黑恶弘清风正气 筑堡垒扬基层力量

昭平县政府网     2019-09-04 09:32     浏览:2214


自主动认领为2019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后,昭平镇塘山村瞄准症结,精准发力,结合扫黑除恶深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经过整顿,该村面貌已焕然一新,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均大幅度提升。

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力”显著提高。针对“黑恶势力干扰渗透基层组织”的软弱涣散情形,塘山村坚决撤换不合格、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并从年轻优秀的党员群众中选举出新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充实了村“两委”班子力量。及时开展对新班子的“谈心谈话”、警示教育活动,将村干部的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平常,提升了村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注重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以“政治体检”严把村干部“入口关”,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

坚决扫黑除恶,“凝聚力”切实增强。推行“三联三建”工作法,塘山村联合镇城厢司法所、城厢派出所、城厢法庭等党支部联合组建扫黑除恶党建联盟,并采取“X+1”联创共建模式,与后盾单位党组织、星级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以先进带后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融、业务共推”的思路,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要求,以党建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夯实集体经济,“组织力”稳步提升。塘山村积极谋划产业项目,创新发展思路,实施“村社共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整合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起塘山村文岭茶叶种植基地、砂糖桔种植基地和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等多个村集体示范基地,稳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解决了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难题,提升了基层组织组织力。2019年,塘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5万元,由一个“空壳村”变成了一个“明星村”。

“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彻底摘掉黑帽子,拔掉软根子,让大家看到更美丽、更有活力的塘山!”近日,县基层党建现场会在塘山村召开,该村年轻的支部书记韦荣桂在现场会上铿锵有力地说道,这不仅是韦支书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对塘山村人民的承诺。现在,塘山村在这支年轻有力的“两委”班子带领下,正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朝着星级村党组织快步迈进。

(作者:邱碧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