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代表谈东融】打通“东融”战略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市自然资源局副调研员高宾谈如何提升县乡治理效能助推贺州高质量发展

贺州日报     2019-09-09 09:28     浏览:3219


个人简历:高宾,汉族,1986年生,山东德州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他先后发表了学术论文12篇,其中SCI/SSCI论文6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篇。  

2016年7月,高宾定向选调到贺州市工作,现任贺州市自然资源局副调研员。2017年8月至今,挂任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旅游、经贸工作,协管党建工作。成功为岔山村申报“四星级”乡村旅游区,争取到旅游发展资金100万元;先后被富川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优秀帮扶人”“优秀扶贫带头人”荣誉称号。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于一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和进步而言,乡村基层是地基,是根本。  

贺州为了全力打造“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明确了多项发展任务,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大量核心工作的主战场都聚集在乡村一线。可见,基层治理水平的高低和效能的强弱,决定了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能否真正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  

百事不废,贵在“天时地利人和”。高宾自2017年挂任朝东镇党委副书记以来,积累了两年的基层治理经验。他认为强化“人和”是目前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效能的关键所在,特别是加强主要领导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意义重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看似简单的俚语却道出了村、镇、县各级复杂工作隐藏的普遍规律。”高宾认为,充分发挥关键领导的“领头雁”作用是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核心。无论在村级、镇级还是县级层面,工作优秀的部门都离不开领导干部对工作的高度重视。他们前期注重统筹谋划、中期强调业务指导、后期加强督查提升,全程带领部门取得各项工作成效。而工作落后的单位,往往存在领导干部压力“甩锅”的现象,简单地以转发文件形式安排上级布置的工作,片面强调属地管理,弱化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针对“过度留痕”“督查检查频繁”“属地管理压力甩锅”以及“乡村干部发展空间天花板”等制约基层领导干部发挥引领作用的现实问题,中央、自治区和贺州相继出台了针对性极强的政策文件,特别是《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自治区党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贺州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及其9个配套文件等内容,都采取了正向激励与反向激励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管理,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政令既出,贯彻落实是关键。”高宾在基层挂职两年,相比以往有了更多认识农村、了解农业、融入农民的机会。在此期间,他接触了很多沾泥土、带雨露的基层事务,静心体会了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对如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形成了自己的看法。  

“从最基础的村级层面而言,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好‘抓党建、谋发展’两件事情。”  

高宾认为,在抓党建方面,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整治专项试点工作,进一步净化乡村党员队伍,及时整治软弱涣散的党组织,把真心且有能力为群众做事的村干部选齐配强;要探索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方式,提高村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的报酬待遇,让他们生活有保障、工作有尊严、干事有奔头。  

在谋发展方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第一要务,重点聚焦“特色”“绿色”“长寿”“三产融合”和“乡贤人才”等关键词,制定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制度,做好产业发展文章,把外来“输血式”变成自我“造血式”;积极探索和响应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促进集体土地的集约高效利用,提高土地资产价值,吸引康养和乡村旅游项目投资,全力促脱贫、谋发展。  

挂任朝东镇党委副书记以来,高宾对提升镇级层面的治理效能有了直观的体会和感触。  

他认为,首先要加强培训,让乡镇领导干部既能低头干活也能抬头看路,做到懂政策、知法律,笔下有文章、脑中有谋略、心中存敬畏,全面提升行政能力和施政专业性。  

其次,及时跟进调研,关注市委印发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政策实施的重大情况和成功经验,对标杆榜样及时宣传推介,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增强担当意识,激活基层组织力。  

县级职能部门作为基层管理的引导者,更担负着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使命。  

高宾建议,县级层面首先要明确县区职能部门和乡镇的具体职责,厘清乡镇事权清单和县区政府及部门授权事项,建立权责统一的治理体系,实行县乡综合行政执法,切实加强各级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  

“各县区应成立专门的政策研究机构。”高宾道,这样就可以根据县区的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和未来定位,对标先进地区及行业标杆,按照“形势分析、政策制定、招商评估、政策兑现”的逻辑链条,重点就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方面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对比外情”的基础上,向党委、政府提供政策建议。

(记者:毛艳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