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村”变身“产业村”——钟山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贺州日报      2019-09-09 16:13     浏览:2372


“哞哞哞”,8月21日,钟山县公安镇大田村牛蛙养殖基地里,上万只成年牛蛙深沉而洪亮的叫声凑成一首奇特的交响乐,响彻田野。

正在基地忙碌的大田村委副主任杨宗明告诉笔者,大田村村民合作社出资40万元,通过与龙头企业德福公司合作,共投入资金400万元在村里建成牛蛙养殖基地,今年第一批4万只成年牛蛙以每公斤16元的价格全部销往上海。牛蛙目前存量约300万只,按照10%的入股分红,仅此一项,大田村预计每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

“以前,我们村几乎没有什么产业,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近年来,我们村通过飞地经济、振兴工程服务队等途径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收入已达9万元。有了这些资金,我们就可以逐步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旅游产业。”大田村职业化党组织书记杨敬金说。

大田村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钟山县“资源整合·项目下放”带来的红利。去年以来,钟山县委组织部不断创新探索深化“民事联解”工作,推进“资源整合·项目下放”工作,有效解决了推进项目下放工作中不愿放、不会放、接不住、接不好等问题。除中央、自治区和市对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有明确规定的支农项目外,该县将农民列为直接受益对象,针对技术要求不高、单个项目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下(不含200万元)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等公共基础和公共服务类设施项目整合为“民事联解”项目,下放到乡镇,由乡镇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共同组织实施。

公安镇通过“公司+村民合作社”的模式,成立振兴工程服务队,提供人员协调服务。施工单位按工程投资额的3%支付项目管理服务费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振兴工程服务队通过承接县级下放项目获得1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全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通过组织贫困户参与项目施工,可长期吸纳当地200多贫困人口直接就业,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双脱贫”。

据了解,公安镇还依托百里水墨画廊景区项目建设,盘活荷塘村老寨自然村26.93亩集体建设用地。联合15个村民合作社组建成立钟山县振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村民合作社”经营模式,与贺州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规划建设集艺术创作、文化作品、休闲美食、民宿为一体的荷塘月景艺术创作长廊“旅游+扶贫”项目,预计2019年可实现荷塘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并辐射带动双元、公安、凤岭、牛庙、里太村实现5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同古镇义伍村村民合作社联合贺州市浮山果蔬有限公司和桂林市智鑫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广西摩天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辟360亩青梅产业基地,带动和平村发展青梅种植200亩;同古镇四合村投资50万元参与公司基地集清洗、包装、打蜡等于一体的柑橘类水果分流机合作,公司每年将10%的利润分红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加上村里入股包括光伏发电在内的多个项目,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9万元;清塘镇新合村成立村民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的模式重点发展300亩黄花倒水莲产业;公安镇江台村通过向国土部门申请对原有128亩荒废工矿用地进行土地复垦,再进行土地转租获取村集体收入,项目竣工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公安村和凤岭村成立振兴保洁服务队开展保洁工作增加村集体收入……昔日“空壳村”,今朝“产业村”。经历了凤凰涅槃,钟山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去年,钟山县共投入财政专项发展资金5605万元,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项目59个,全县46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3万元,70个面上村收入均达2万元。

目前,钟山县共整合项目168个合计投资4718万元。其中去年下放60个项目总投资2521万元,增加村级集体收入40余万元。今年,该县第一批下放项目108个,总投资2197万元,已于5月正式下放。下半年,该县计划再组织下放一批项目,使今年下放项目资金的投资总额度达4000万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0万元以上,确保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有资源、凝聚群众有抓手,切实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 (作者:廖超 覃宗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