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代表谈东融】全力打响“世界长寿市”品牌——市住建局副调研员牛振邦谈如何坚持战略引领助力东融

贺州日报     2019-09-11 08:38     浏览:3932


个人简介:牛振邦,男,汉族,1985年生,河南新乡人,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先后在平桂区、昭平县乡镇挂职,参与征地拆迁和脱贫攻坚工作,现任贺州市住建局副调研员,挂任广西东融产业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研究方向涉及产业经济、战略管理等领域。

去年,贺州市经济发展增速跃居自治区的第一方阵;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区第一、工业投资增长全区第五,工业经济指标继续领跑全区第一方阵……  

市住建局副调研员牛振邦说:“到贺州3年来,恰好赶上了这座年轻城市步入发展快车道时期,能与她一起共成长,我倍感荣幸。”  

2016年,牛振邦从南开大学博士毕业来到贺州工作,经历了乡镇征地拆迁、脱贫攻坚工作岗位的锻炼,现在广西东融产业园管委会挂职。说到贺州全力东融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东融一线工作的他颇有话说。  

牛振邦认为,在全力东融背景下,贺州需要思想大解放,坚持战略引领,对标发达地区,在交通路网、公共服务配套、优惠政策等软硬件方面双管齐下,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还要坚持“大品牌”思维和“大战略”思维,实现园区、产业、项目和企业融合互动发展,把握“战略规划”“结构调整”“产业转移”“品牌建设”四个关键词,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努力形成以高新技术引领的三大千亿元产业为主导、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的大产业格局,并创新探索“人才飞地”“周末工程师”“假期院士(专家)”“寒暑期博士团”等人才制度,打造区域协调互补联动的产业东融制度,推行规范、高效的行政管理制度,构建现代企业制度,进而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  

这样的发展战略框架,是一项系统工程。牛振邦认为,首先必须吹响思想大解放的战略引领冲锋号,全市干部群众要上下一心打破旧思维模式,向粤港澳大湾区这些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看齐,敢于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  

结合在广西东融产业园区的工作实际,牛振邦认为战略引领的思想解放和体制机制创新可以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他举例说,倘若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在提供“一站式联合审批”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将审批服务前移到园区企业一线,“零距离”帮助企业解决审批问题,搭建企业与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交流平台,实现无缝沟通对接,并加强行政职能部门对企业的跟踪服务,那么将对园区的发展起到很大的助攻作用。  

牛振邦认为,园区、产业、项目和企业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承载者和实践者。经济发展是否有充满蓬勃动力的载体,要看园区的战略规划、产业的结构调整、项目的产业转移和企业的品牌建设等工作是否到位。他说,每一个产业园区的管理者都要以长远的战略眼光谋划思考,例如该如何打造交通物流医疗科教和金融技术管理咨询服务完备、宜居宜业的聚集人才企业产业的产城融合新城,进而为大湾区的产业转移提供最佳的平台;如何调整传统的产业结构,进而承接粤港澳大湾区转移来的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等。  

牛振邦建议,贺州打造三大千亿元产业,要避免粗放式发展的弊端,坚持高新技术战略引领,引进培育研发、咨询机构,延伸传统产业的上下游,充分发挥出“世界长寿市”的生态和资源优势。  

抓项目、抓投资,本质上抓的还是产业。牛振邦说,产业是填充地方经济发展的血肉,而企业是支撑产业运营的心肺,品牌是赋予企业生命的灵魂。在地方经济的发展中,应重点抓好企业和品牌两大关键战略要素,做好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和城市品牌打造。  

关于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牛振邦认为,应该以企业市场化方式招聘职业经理人团队,指导企业产权制度、财务制度、用工制度、分配制度的完善,引导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建立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共同体,实行绩效量化考核,进而促使企业产权清晰、权责明确、决策民主、管理科学、务实高效。  

“贺州品牌,可以从三个层次去打造,即区域品牌、产业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牛振邦建议,贺州应立足独特的区位、生态、资源和文化优势,打响“东融先行示范区”品牌,即将贺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首选地,产业融合联动发展新高地;“寿城三大千亿元产业集群”品牌,聚焦传统优势产业精准发力,做大做强碳酸钙、装配式建筑、生态健康产业集群;“寿城文化”品牌,提升贺州长寿文化的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寿城旅游”品牌,吸引粤港澳都市圈、大桂林旅游圈的游客资源。牛振邦还希望,有关部门和产业园区能加强综合研讨,梳理贺州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名单、地理标志产品名单,考虑品牌化发展,吸引此类企业和产品有关的研发制造加工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贺州,让“世界长寿市”品牌名扬海内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贺州逐步凸显出其大西南连接粤港澳重要通道、广西面向粤港澳开放的前沿和窗口的区位优势,牛振邦建设贺州的决心更足了。他说:“全力东融是当前贺州的两大主战场之一,而广西东融产业园作为贺州东融的最前沿阵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将对表对标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需求,锤炼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大力弘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优良作风,在东融一线贡献力量。

(记者 欧阳利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