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钟山县人才新政20条》 出台,一波人才政策红利将密集落地!

钟山县委组织部     2019-09-12 08:06     浏览:405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为进一步高水平打造人才生态强县,2019年钟山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审议通过了《钟山县人才新政20条》及6个配套政策。那么此次人才新政都有哪些亮点?有哪些干货?来,赶快跟着我去瞧瞧吧。 

★《钟山县人才新政20条》亮点★

一、求贤若渴广纳人才

1.大力招揽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对新引进的国家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学科(技术)带头人和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一次性给予安家补贴50万元,每月给予2500元生活补贴。对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来钟山创(领)办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新引进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生成重大项目并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领军人才及团队,实行“特事特办、一人一策”,经认定后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钟山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率领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一行与贺州学院领导就人才引进、人才培训、技术合作、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2.加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对钟山县事业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分别给予12万元、10万元的安居补贴。企业新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报请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后可与事业单位引进的人才享受同等待遇。

今年3月,钟山县组织教育、人社、编办等部门赴广西师范大学开展急需紧缺高中教师招聘,共招聘18名高中教师,这是10年来钟山县首次自行组织的外出招聘活动。

3.实施“借智借脑”工程。对柔性受聘到钟山县重点发展的新材料、电子、轻工业、机械制造、生态健康等产业的国(境)内外高层次人才,年薪20万元以上的,可按其年薪的40~60%给予聘用企事业单位每人每年最高30万元资助。

4.实施人才回巢工程。鼓励钟山籍在外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带人才、带信息回乡创业,对返乡创业人才予以1~3万元的资金扶持。支持钟山籍外地工作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在编在册人员调回钟山工作。实施大学生聚集工程,创新开展优秀大学生家乡行活动,大力吸引全国各地尤其是“钟山籍”优秀学子回乡就业创业。

钟山县创新实施“人才回流”工程,连续三年开展钟山籍优秀大学生家乡行活动,第三届“家乡行”活动以“奋进新时代·学子家乡情”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南京大学、重庆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66名优秀钟山籍大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

钟山县创新实施2019年“智汇钟山·全力东融”优秀大学生集聚工程,组织160多名来自清华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贺州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参观钟山县四馆两中心、百里水墨画廊和人才公寓等重大项目。

5.深化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高校教师到钟山县挂职补贴按照博士研究生每月不低于2000元,硕士研究生每月不低于1500元,本科生每月不低于1500元标准进行发放;学生实习补贴按照硕士研究生每月1500元,本科生每月1200元标准进行发放。

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研修班队员与钟山学子分享求学历程

中山大学环境学院到钟山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6.充分调动主体引才积极性。鼓励和支持企业引才引智,根据企业给予人才的薪酬进行补助,柔性合作且年劳动报酬在12万元以上的人才,按照程序认定后,可按照企业实际支付劳动报酬10%的比例进行补贴。

二、靶向发力精育人才

7.实施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十佳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选活动,对入选的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给予每人5万元奖励。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组织全县优秀企业家代表到高校培训学习,考察交流和参加高层论坛等。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钟山讲学、研讨和交流。

2019年钟山县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举办

8.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计划。大力激励人才在专业技术岗位上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对新取得与专业相关副高、正高职称的一次性分别奖励1000元、2000元。对从事专业技术岗位工作,考评取得相应行业专业中高级职称而未能及时受聘用到相应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每年按50%比例分别按专业技术十级、专业技术七级的薪资标准给予发放专业技术岗位补助。

2019年钟山县人才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9.实施本土人才培养计划。选拔50名农村致富领航人才,将入选的人才纳入培养计划,通过邀请专家授课、选送到相关农业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见习实习等方式进行培养,由县人社局负责组织进行就业岗前培训。实施“人才青苗”计划,在全县各行业选拔一批35周岁以下的本土青年人才,在项目申报、人才评选、深造培训等方面予以倾斜。

10.实施名师名医名家名技师培养计划。开展“钟山县十大名师名医名家名技师”等评选表彰活动,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或新入选为省(部)级学术学科和技术带头人、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省(部)级文化名家工程等拔尖人才的,给予一定的项目资金支持。对新建的市级“名师名医名家名技师”工作室,经认定后三年内每年给予1万元的资金支持。

11.实施创新创业团队培育计划。对获得国家、自治区、市级创新、技改项目认定,取得较好成效的企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自治区、市级分别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对与区内外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或个人签订了交易额不低于10万元的技术转让合同并已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且在钟山县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产业化生产的企事业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夏新界博士与钟山县签订《夏新界巨型稻立体种养研究中心设立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扶贫车间投资合作协议》,将种养农产品列入全县扶贫项目,今年计划供应首批进京“扶贫大米”1200吨。

三、不拘一格选用人才

12.优化人才使用机制。根据部门特点调整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数量;根据人才存量合理设置岗位等级数量,合理配置人才;根据人才的知识积累、实践深度及广度,由县委人才办对人才岗位和单位安排实行二次分配。

13.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鼓励和引导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园区等单位到钟山建立科研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创平台。对开放共享实验室、研发平台的机构或单位,经认定后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省(部)级、市级双创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分别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四、真情实意关护人才

14.健全县领导联系关护人才制度。由县处级领导根据属地和工作对口的原则,每位联系2~3名优秀人才,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上联系优秀人才活动。

15.建立人才荣誉表彰制度。对于在钟山创新创业5年以上且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层次人才,经评审认定,授予 “钟山县杰出人才” 荣誉称号,给予5万元的奖励,并列入“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人选。

16.优化服务举措。按照拎包入住标准建设人才公寓,对符合条件的各类引进人才给予5年免租金的政策性过渡用房,解决钟山县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居住用房问题。为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向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绿卡”。“人才绿卡”获得者,可享受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和免费参观钟山县旅游景点、人才休假疗养、优先就医、子女优先入学等政策。

钟山县投入1000万元建设3栋100套人才公寓,按照配备空调、沙发、热水器等拎包入住条件进行装修。

五、强化人才工作保障

17.构建齐抓共管人才工作格局。强化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领作用,建立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财政、人社、编办等部门密切配合,六支人才队伍归口管理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和用人单位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人才工作格局,确保县委重大人才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18.建立人才投入和专项编制保障机制。建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县本级按逐年增加列入财政预算。

19.加强考核评价。加强对县直各单位和重大人才平台人才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力度,将考评结果纳入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做到年初定任务、年中抓督查、年终有考评。

20.营造爱才惜才良好氛围。大力宣传人才新政和人才创新创业先进典型,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

2019年钟山县引进人才户外拓展联谊交流活动

(记者 班忠献、吴传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