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凝心 航标前聚力 ——贺州市政协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纪实

贺州传媒网     2019-09-17 11:24     浏览:1777


“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先锋岗”……走进贺州市政协机关党员活动室,墙上琳琅满目的奖匾、荣誉证书,直观地告诉人们,这里的党建工作不愧为市直机关标杆。据悉,近年来,已先后有市内外30多个单位的党组织1000多人次前来观摩、交流机关党建工作经验。

这是近年来贺州市政协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注脚,以党建新成果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映照。

以坚持党的领导画好最大同心圆

近年来,中共贺州市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2018年10月底,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出席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此外,贺州市委每半年听取一次贺州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成为“规定动作”,贺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参加政协全会联组讨论,贺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等市领导积极参加市政协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与委员们面对面进行协商,充分体现了对市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给贺州市政协工作带来生动局面。

中共贺州市委还坚持每年召开专题议政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共谋贺州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市委就深入开展“三年攻坚 赶超跨越”行动,加快培育“五大新引擎”,努力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民革和市工商联等政协参加单位围绕上述主题,对做好全市相关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建言献策,全面、系统地反映社会各方面诉求,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

将政治引领摆在履职首位

贺州市政协党组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贺州市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只要是贺州市委布置的工作,贺州市政协都会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并要求广大政协委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这条主线贯穿始终和全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贺州市委的决策传达到所联系的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当中,确保贺州市政协落实贺州市委重要部署不打折、不走样。

“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贺州市政协党组坚决做到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定期向市委报告工作,重大事项、重大问题主动请示汇报,从严从实贯彻意图、执行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回顾近年的政协工作,贺州市政协主席陆海平语气坚定。

构建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压实责任,方能办好事情。近年来,贺州市政协党组坚持层层细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每年召开两次以上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实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形成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党支部上下齐动手的工作局面,党组书记和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推进。

贺州市政协机关党组紧紧围绕“寿城党旗红三年行动计划”,以规范“三会一课”为着力点,健全完善机关党员微信群等平台建设,推进党员学习网络化。注重提升每月一主题“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保障厅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抓好“党建+业务”融合、“1+X”党组织联创共建活动,全力服务贺州市政协党组探索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引导机关党员发扬好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的作用,推进机关工作有创新、见成效。

把党建与履职有机融合

“贺州市政协近年来开展了20多项重点调研,召开4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8次专题协商会、12次协商座谈会、立案216件提案,征集社情民意信息96条,委员参与履职活动超过1200人次,为促进贺州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智慧、贡献了力量。”谈及政协履职成效,贺州市政协秘书长郭业山如数家珍,他表示,近年来贺州市政协组织开展的协商活动密度前所未有、效果前所未有。

把抓党建作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航标,党建与履职高度融合、相互促进。市政协始终秉持这一理念原则,智慧谋事、智力干事,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抓住落实年度协商计划重点议题这个牛鼻子,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东融、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建言献策。近年来,贺州市政协报送的专题报告、建议有30多份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并转化为决策。加快健康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妥善处理城区房地产遗留问题、改革园区管理体制、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从广泛调研到提出具体建设,从视察了解到座谈研究,从协商解决到督办领办,近年来,广大市政协委员切身感受到了“做一名政协委员很忙,做好一名政协委员很累”。而让贺州市委、市政府感受到的是人民政协在助推贺州高质量发展中的巨大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的是人民政协离自己是那么近、可触摸。 (作者:贺政轩)


x